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同事腰痛請病假 老闆短訊發老脾

發佈時間: 2016/11/04

受傷無假放,自然令人沮喪。有網民指女同事因腰痛請病假,豈料老闆未見體恤,更在通訊群組發短訊「單打」她,令同事心灰意冷。有專責就業服務的社工指,請病假是常見的僱傭衝突位,僱主最忌私下判斷員工是否「真病」。

有打工仔在討論區指,女同事因連續7日在店舖宣傳,最終腰痛請假,卻被老闆指摘是「舊患」,不應隨便請假。帖文指:「老闆發晒脾氣,還在公司群組發短訊,斥女同事應戴腰封保養,更指不能接受同事因舊患隨時請假,似要警告她,又似殺雞儆猴。」事主質疑老闆不體恤員工,早晚眾叛親離。

不少網民指摘上述老闆刻薄,「使人唔使本」,建議事主促女同事報工傷。更有人咒駡其老闆,稱「鬼唔望佢跌斷腰骨。」

網民促事主報工傷

救世軍教育及就業服務高級主任羅偉業指,員工請病假,或會導致僱傭衝突:「痛症不如感冒發燒等病痛可客觀評估,不似嘔吐、流血般無得呃人。」但僱主忌自行斷症。「若員工有講受傷不適,應馬上安排對方就醫檢查,切忌認為小事,一旦員工出事,公司亦不可逃避責任。」

羅續指,員工有責任自評體質是否適合工作要求,例如飲食業、運輸業常要做重複性動作,體力勞動前應充分熱身避免受傷。而僱員最忌在病假期間返公司工作:「若再受傷,公司責任會好大。」他又提醒僱員,請事假及早退等安排,應事先預留充分通知時間:「公司批准只係人情,不少崗位在某時段需要固定人手,事後補鐘亦無幫助。」

通知請假時間應充足

依依人力資源有限公司營運總監馬盛邦指:「有個案是員工明知胃唔好,還不休息,常去劈酒,結果逢周一就不舒服,自然人人都嬲。」他指,請病假確會增加主管及其他同事的工作量,但管理層忌意氣用事。「可檢視能否找同事頂替患病者的工作,或看看可否另安排崗位予體弱者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