馮孝忠
馮孝忠

心隨境轉和借境調心

發佈時間: 2016/11/04

心隨境轉和借境調心

學習禪宗的人大多聽過六祖慧能大師的這個偈語:「心迷法華轉,心悟轉法華。」這是大師對一個專研重要經典《妙法蓮華經》僧人的開示。

大意是如果我們的真心(本來面目)給塵世種種外緣所掩蓋了,雖有善緣讀到佛法,卻不一定能領悟到而實踐,一旦開悟,經典說的道理便能信手拈來,在生活中實踐。但這位活在物慾誘惑應該低於現代的唐朝高僧,也要遇到六祖的指導才能把握和實踐佛的智慧。我們要活在當下,無論是禪修、讀經還是聽講座,能夠增加一點智慧,幫助調整一下情緒和減壓,多結善緣,多做利己利他的事,就是正面的「心隨法華轉」。如果你是佛教徒,就是在累積未來的開悟,成佛菩薩的正因(佛教謂「資糧」)。

佛陀說最終人人皆能成佛,我們今生可能會偶然靈光一閃,領悟一些佛智慧,但我們是眾生,也會不斷產生妄念,做錯事,但只要保持善念,努力活在正念、正見和正命中,未來總能修成正果,那就是「心悟轉法華」。

佛家的戒律是幫助我們減少作惡業的教條,而不是用來懲罰我們犯錯的法律,所以我們不要因為修禪學佛讀到戒律而增加心理負擔,錯了只要知道懺悔,盡量不再犯同樣的錯就可以了。也不需要記掛着要開悟,要有心得,突破,隨緣就好了。當然,累積正因、正業愈多,自然能從內心發動精進修行。

我們學佛的能夠依教奉行自然能結下一些善緣。例如寓言豐富的《妙法蓮華經》「常不輕菩薩」章就說因為人人最終都能成佛,所以常不輕菩薩都以敬禮未來佛的態度來禮待眾生,如果我們能學習到並以這種態度去待人,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會較好,社會應該會較和諧,利己利他,現世和未來都有福報。

我經常到訪的一個道場,就以菩薩稱呼每個來修行、學習,以至只是來感受一下的有緣人。我覺得這是很好的無形之教,因為久而久之就可能在人們心中不知不覺地種下菩薩的福田,既然我們被稱為菩薩,我們就可能不好意思做太多惡業,也可能會多做善行。當我們未吸收到足夠的佛智慧之前,還是要依靠一些外在條件(外緣)來幫助修行,增強信心,那就是所謂的「借境練心」。(之一)

(本欄每月首周五刊登)

撰文: 馮孝忠 太平紳士,現任恒生銀行執行董事,並擔任多項公職。佛教徒,專修淨土法門。
欄名: 在世佛學,如此,如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