向日葵

發佈時間: 2016/11/04

夏天到美國北達科他州或法國普羅旺斯的,一定要去觀賞向日葵農場。成千上萬的向日葵花一同朝着太陽,像在膜拜太陽一樣,蔚為奇觀。向日葵緊隨着太陽東升或西落的步伐;日落後,向日葵又慢慢從西轉向東方,準備迎接翌日的日出。

在古希臘傳說中,海洋女神珂莉媞(Clytie)和太陽神赫利俄斯(Helios)相戀,珂莉媞被太陽神拋棄後,她痛苦絕望地連續九日在同一地點凝望着太陽,最後化身為向日葵。

這個神話固然是淒美動人,但現實中,向日葵的科學也十分有趣。原來成長中的向日葵莖幹裏,不同部位的細胞會有不同的反應。在感光基因的驅動下,向日葵莖部一邊的細胞在日間伸長,另一邊則在晚間伸長,這種不對稱的增長造成不斷變化的張力,形成向日葵周期性地擺動。奇妙的是,這種有節奏的擺動可使幼苗加速生長,是萬物演化過程中適應環境的一個成功例子。

當向日葵成長後,東西擺動的運動便告停止,這個機制亦完成其任務。向日葵最後朝向東方,使花朵更加溫暖,吸引昆蟲傳播花粉。

植物雖然不能行走,但是仍能以有限的活動,促進自身的健康生長;造物的奇妙,實在令人讚嘆。

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梁榮武 香港電台第一台《藍地球》,逢周一至周五播出,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。
欄名: 《藍地球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