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學習過程要「撞板」 犯錯助進步

發佈時間: 2016/11/04

失敗乃是成功之母,但未必所有人也明白從錯誤中學習其實對人生有利。有15年教學經驗的美國老師Diana Laufenberg分享其教育生涯大小事,訴說在教育制度中,從錯誤學習對成長的重要性。

Diana分享了她教學生涯早期的一個經驗,最初她要教授一班高中生有關美國政治體制的課程,不少人可能覺得這是沉悶的科目,難以引起學生興趣。因此她設計了課程,要學生親身為自己的社區舉辦選舉論壇,學生要設計傳單,聯絡各個選舉辦公室等。有些比較資深的教師,當時也不看好Diana這種教學方法,認為Diana太天真,事情不可能順利進行,但Diana無懼犯錯,相信學生,最後選舉論壇真的順利進行。

有一次Diana要和較年幼的學生討論種族屠殺這個較沉重的話題,要求學生以曾協助匿藏1,300名盧旺達難民,避免他們被殺的酒店經理Paul Russabagina為藍本,製作出一條短片去發掘和反思人性的光輝,更要求學生表達自己的意見。雖然過程中不少學生也感到困難,但最後的結果卻讓他們獲益不少。

非單吸資訊 要親自體驗

又有一次,Diana要求學生製作電腦資訊圖表去講述漏油事件,不少學生因缺乏經驗和指引而感困惑。但思考數天後,他們開始動手去完成。一向只能做出視覺效果作品的學生,也交出了很好的成績。Diana要學生明白,視覺效果最佳的功課,內容未必是最好。她要透過過程讓學生明白在創作過程中自己會犯錯,而只要學習到當中失敗之處時,下次便可以有所進步。

Diana認為,教育制度中最重要之處,不單是學生單單吸取資訊。相反,她認為讓學生親自去體驗,傾聽學生的聲音,和讓學生從錯誤中去學習,才可讓教育制度更為進步。

https://www.ted.com/talks/diana_laufenberg_3_ways_to_teach