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傑青闖西非 誓踢走伊波拉

發佈時間: 2016/11/04

伊波拉病毒在非洲奪去成千上萬生命,現時疫情雖暫受控,但疫苗至今未面世,世人聞伊波拉色變。不過,本年度傑青、土生土長的英國牛津大學病毒免疫學博士蔡文力(Edward)卻被使命感驅使,無懼生命受威脅,主動走入西非塞拉利昂測試伊波拉病毒,他不諱言:「這個世界好少會需要你,遇到機會就要挺身而出。」

2003年本港成為沙士疫區,確診數字每日攀升,現年40歲的Edward,當時正在英國攻讀博士課程,從報道得知港大和中大微生物學院日以繼夜找出病毒源頭,他很想出一分力,但遺憾無緣貢獻。

忙碌做測試 團隊瘦到見肋骨

事隔12年,他知道西非爆發伊波拉疫症後,每天都睡不着,在網上找到國際醫療義工招募,就毅然到西非做伊波拉病毒測試。他坦言,第一天工作就已想放棄,「初到埗,要在35度酷熱天氣下穿着密不透風的防護衣,進入隔離實驗室已經汗流浹背,在充斥漂白水的空間工作,真的有點暈,但想到自己做足訓練才來,又是代表香港的,就撑下去。」

有傳伊波拉病毒的源頭是蝙蝠,Edward回想,有次他剝芒果皮,剝到滿手果肉香,正要放入口之際,發現有一個疑似被蝙蝠咬過的洞,心想不要冒險,只好改吃熊仔糖果腹。

Edward說,有時工作會忙到一整天都沒時間吃飯,午膳只有10分鐘去喝水,研究團隊都瘦到見肋骨,男的瘦到要換新褲,女的瘦到可不用戴胸罩。

平民多斷手 打印義肢助重生

他笑言,因瘦得「不似人形」,所以有休息日都不敢回港見父母,家人對病毒研究不了解,所以接受程度較低,他起初去西非只是跟父母說「去非洲幫下人」,之後才逐步透露多一點,「去非洲做病毒研究,甚麼都有,包括伊波拉。」但他感激家人支持他的理想,但當說到經常出門在外,每次回來都覺得父母變老了,就不禁紅了眼眶。

塞拉利昂內戰多年,暴軍為剝奪市民的選舉權,肆意斬平民手臂,Edward指,非洲沒先進的義肢,不時會見到「鐵鈎船長」,剛好學校有3D打印技術設施,他就自組社企製義肢,每次返西非前,都打印一堆零件,晚上在住處組裝。他希望未來可在本港找到合作夥伴,設計適合非洲人使用的義肢。

感激母校 打開科研之路

Edward人生第一個實驗的地方,就是他的母校「荃灣聖方濟中學」生物實驗室。他說,即使只在此逗留了3年,但學校「有教無類」的精神,奠定他的人生目標。

他記得,第一次回母校演講時,母校還為他帶來驚喜,安排他的母親坐在他身後,到問答環節時,由母親發問最後一條問題,「有沒有想我?」場面感動。

他說,希望小朋友能有更大自由空間,讓他們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,「做得好,做得開心;做得開心,就會做得好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