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拍擋攜手開合租網 助尋最佳室友

發佈時間: 2016/11/04

外國流行與人合租單位,寸金尺土的香港既沒此文化,又缺乏途徑。兩名中大畢業生便成立網上平台幫人配對室友。對很多人來說,每月4,000、5,000元租金,有獨立房間又有客廳、廚房,居住環境遠勝劏房。

香港的劏房呎租比很多私樓貴,理論上多人合租一間屋,租金會更划算。但在香港要找人合租,途徑不多,啟發鄧銘江(Kong)與姚勵賢(Benson)創立Homates。二人是中大物理系畢業生,投資20萬元創業。在Homates上用家可以找到其他潛在室友,看到對方的性別、租屋預算、地區、是否吸煙、養寵物等資料。平台大部分人預算約4,000、5,000元,以年輕人為主,目前免費使用。

用家可以自行搜尋並聯絡其他用家,系統亦會根據條件進行自動配對,每天推薦一個人選,介面感覺就像交友平台。香港人少與陌生人合租,但其實此做法在居港的內地、外國人及學生中甚為普及,這些群體亦是他們的目標。

Kong與Benson參考過外國流行的尋找室友平台EasyRoommate;為了解市場,年初亦考了地產經紀牌,創業初期更落街幫人夾租客。他們發現室友是否夾得來,有幾個重要因素,如私隱度,是開朗喜歡談天,還是喜歡獨處的人;另一點是整潔,很多人都會關注。

猶如交友平台 每日配對

用家之一的中大醫學院3年級生陳禕程與中大商學院3年級生羅佩瑩,居於距離學校15分鐘車程的沙田帝堡城,單位由陳禕程的親人購入。羅佩瑩指中大宿位不夠,她因為上莊,故首2年都有宿位,第3年便要自己找地方。她希望與人合租,卻苦無途徑。最後她用少於一個月的時間,在Homates找到現在的住所。

二人指,很多同學都希望找人合租,惟多只能選擇在朋友的宿舍「屈蛇」。她們指有Homates這個途徑是好事,又指作為女生都擔心與人合租的安全問題,認為平台有助增加信任。二人後來在網站上看到對方也是中大生,之後更發現大家原來是小學同學,頓時放心了很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