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極速發展無人機 華搶佔國際軍火市場

發佈時間: 2016/11/04

中國無人機的極速發展備受矚目,在今年珠海航展上,就有多款頂級無人機亮相,包括「彩虹-5」和「翼龍-2」等;分析相信,中國無人機已有實力搶佔國際軍火市場。

相對於「殲-20」等「巨星」,無人機向來低調得多,但其實中國的無人機,相比現役戰機或教練機,都更加「走向世界」,表表者是「彩虹-4」。這款「察打一體」的無人機至今已出口到十多個國家,更在伊拉克參加實戰,且戰績不俗。

伊拉克參與實戰

在今年珠海航展上,升級版的「彩虹-5」出現在靜態展示區。資料顯示,它的滯空時間長達40小時,最大航程6,500公里,起飛重量3.3噸,可掛載多達16枚空對地導彈,性能不單比前輩大幅提升,部分數據更優於美國的「掠食者」無人機。

分析認為,多款國產無人機在珠海和其他航展上出現,除了展示中國對技術實在有信心,更顯示中國有意搶佔國際軍火市場,在無人機領域與美國爭一日之長遠。

事實上,中國無人機儘管性能稍不及美國產品,但售價只是三、四分一,勝在價廉物美。

就在珠海航展舉行之際,就傳出消息指中國另一款頂級無人機「翼龍-2」,已獲得國外定單,且是中國無人機行業中金額最大的定單。

憑衞星數據鏈決戰千里

受無綫電波的限制,無人機的視距數據鏈最大通信距離為250公里左右,也就只能在這距離內遙控。若要做到決戰千里之外,則需要其他飛機或衞星作中繼數據鏈,最無遠弗屆的肯定是以衞星作數據中繼。美國無人機的「機師」身在本土,卻能操縱飛機在中東擊殺恐怖分子,沒有衞星中繼數據鏈就不可能實現。但這種數據鏈須建基於強大航天工業,有此實力國家寥寥可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