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針救人變害人?

發佈時間: 2016/11/04

世界衞生組織估計,每年第三世界共有130萬人死於不安全注射的細菌感染,5%的愛滋病感染是透過不潔注射傳播。在第三世界,每年170億的注射中,有一半的針或針筒是沒有經過消毒的,高達七成的注射是高危的。

在巴基斯坦,八成的治療由鄉村的民間醫生提供。用針筒注射是最常見的治療方法,病人認為注射比吃藥更有效,而醫生也喜歡使用針筒,因為可以收取更高的費用,最終造成更多慢性病的感染。

就算醫生把用過一次的針筒丟掉,也不能解決問題。由於針筒的需求龐大,就連使用過的針筒也不愁市場,除了可以溶掉再造成塑膠外,更可以洗淨後重新賣給私家醫生賺取,不錯的利潤。

18歲的馬克中學畢業,沒有繼續升讀大學,他開始到處旅行,每天過着沒有目標的嬉皮士生活。他來到加勒比海,每天滑浪,同時以製造犯罪鑑證的兇案模型為生。1984年的某天,他看到報紙新聞報道,不潔針筒將會是未來30年愛滋病病毒的主要傳播途徑,一股不知哪裏來的莫名正義感,讓馬克從零開始學習,決心要阻止愛滋病透過針筒蔓延的災難,最終設計出一種不能重用,名為K1的自動失效(auto-disabled)針筒。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etnet社企廊:http://seg.etnet.com.hk/

撰文: 社企廊
欄名: 社企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