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里安納度新片 救世要在洪水來臨前

發佈時間: 2016/11/04

全球暖化近在眉睫,聯合國和平大使、美國影星里安納度早前為國家地理頻道製作的紀錄片《洪水來臨前》(Before the Flood),前往了格陵蘭荒野、太平洋小島、蘇門答臘森林等地,探索人類活動與氣候變化如何互相影響,發現北極的冰塊已像雪糕一樣軟、美國邁阿密海灘更現晴天洪災,嘗試身體力行阻止氣候災難。

熱溶北極 冰塊軟如雪糕

里安納度訪問了斯德哥爾摩大學教授Johan Rockstrom,他估計本世紀氣溫會升高攝氏4度。在北極當嚮導的Jake Awa亦見證了全球暖化的影響,他說北極冰量正在下跌,現時冰塊有如雪糕一樣軟,溶化的速度會快很多。

島國將淹 「我想孫兒有家」

海平面上升,首當其衝是島國,里安納度走訪了多個島國,其中基里巴斯的總統Anote Tong指,當局在斐濟買了土地,讓國民移民,「我有12個孫,希望到我死的時候,知道他們會繼續有個家。」

氣候變化 已成國安問題

美國邁阿密海灘市長Philip Levine說,市內常出現晴天洪災,「因為海平面上升,海水通過排水管逆流到街道,明明是晴天,但都會水浸。」當地政府花4億美元進行工程,包括安裝排水管及升高地面,但估計只能維持40至50年。

美國總統奧巴馬稱,住在海邊的人口很多,若氣候變化令他們要搬遷,會出現資源爭奪,故這不僅是環保問題,更是國家安全問題。

港人點做? 倡減碳減吃牛

雖然紀錄片無提及香港,但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指,氣候變化對香港同樣有影響,如海平面上升,日後若遇到風暴潮、天文大潮等氣候現象,水位或升6至8米,令海底隧道水浸,癱瘓交通。他呼籲市民要以步代車,減少碳排放。

美國巴德學院教授Gidon Eshel則認為應減少吃牛肉,因吃半磅的漢堡包背後所耗的資源,已相當於連開冷氣24小時。

網址:https://goo.gl/Gn2HRh

記者:畢嘉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