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健康零食」真‧健康? 隨時糖鈉超標

發佈時間: 2016/11/04

「健康零食」真‧健康? 隨時糖鈉超標

近年掀起健康零食風,市面上愈來愈多乾果、蔬菜片等零食。本報在市面上搜尋3款聲稱「健康零食」,發現其營養標籤顯示的糖分、鈉等含量,竟較一般「邪惡」零食如糖果、薯片等更高,其中一包「黃秋葵脆」的卡路里含量,比一包咖喱牛肉粒更多。

本報在各大超市購買了3款聲稱「無添加」的健康乾果及蔬菜片,包括KLUTH Kirschen櫻桃乾、greenday南瓜片,以及AEON自家品牌TOPVALU的無添加防腐劑黃秋葵脆。其中黃秋葵脆的卡路里及鈉含量,以每100克計算,分別達380千卡及509毫克,較一般咖喱牛肉粒的350千卡及卡樂B燒烤味薯片的481毫克鈉更高。

另外,KLUTH牌櫻桃乾的糖份含量,每100克高達59.4克,對比HARIBO的可樂糖有45.6克糖,高出13.8克;而greenday牌的南瓜片,每100克的總脂肪含量為38.5克,較Snickers的朱古力條23.9克為多,但飽和脂肪則以朱古力條的8.8克為高,南瓜片只有2.8克,兩者均無反式脂肪。

greenday回覆指,對身體有危害的主要是反式脂肪,其南瓜片以純正米糠油真空油炸,無添加任何其他成分。AEON則指該款產品非標榜健康零食,健康零食可選擇「GREEN EYE」系列。餘下的品牌截稿前未有回覆。

營養師解構

不少人都會被「無添加」、「No Sugar Added」這些口號吸引,在不知不覺間就愈吃愈多。但有營養師解構指,部分零食確實「無添加」,但在製作過程中卻「不經意」間令它變得更脆、更香口,就會出現健康陷阱。

Q:零食可以「三低一高」?

A:大家都期望健康零食是三低一高。註冊營養師陳國賓表示,所謂「三低」是指低脂、低糖、低鹽,「一高」即是高纖維,但絕大部分零食都不能達標。以含509毫克鈉的黃秋葵脆為例,相等於4分1茶匙的鹽,以一個小食來說並不理想。

美國心臟協會建議,每人每日鈉攝取量應少於2,000毫克,「不是叫你吃夠2,000毫克」,三餐正餐的比例佔90%,小食僅佔10%,即約200毫克,顯示該款零食不達標。

Q:點解乾果會咁甜?

A:乾果糖份含量高,陳國賓指,生果本身有糖份,經濃縮後,抽乾當中的水份,糖份含量自然急升,「所有零食都會經過加工,即使無添加,但糖份、油份、鹽份其實都會相應增加」,故他建議應直接吃水果。

Q:蔬果片較健康?

A:陳國賓解釋,要令蔬菜、水果變得脆及香口,必須添加油份,增加飽和脂肪,加上高纖維的蔬菜經油炸時,容易吸水吸油,脂肪及卡路里含量自然較多,製作之後與高脂、高糖的堅果及乾果並無分別。

記者:謝雅寶

欄名: Healthy Lif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