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收廚餘豆渣 種出有機菇菌

發佈時間: 2016/11/04

回收廚餘豆渣 種出有機菇菌

在家種植花草常見,有團體舉辦有機種菇班,吸引不少年輕人參加,藉着認識菇菌生產過程,了解到消費及保護環境關係。種菇原材料是回收的廚餘、豆渣及咖啡渣,連盛器也是回收玻璃瓶,有機種植之餘更可減廢。

香港是個石屎森林,有時想在家種下花草也不易。90後Candice家住村屋,露台及花園種了40多款大小盆栽。她說:「種花、種沙律菜試得多,種菇都係第一次,一來不知如何種,例如濕度控制及泥土等,二來有感種菇有難度。」

環保意識提升 年輕學員增

Candice早前參加「菇菌圓」的菇菌學習班,兩堂合共6.5小時的理論及考察課程,收費480元。她指透過導師講解及親手栽培菇菌,認識原來菇菌在大自然擔當分解垃圾的角色,亦了解到種菇與種花的分別,「種花要陽光充足、常淋水,但種菇毋須太多陽光及水,反而要注意環境濕度」。

「菇菌圓」社區教育主任鍾嘉詠指,3年前辦種菇班,參加者多是40歲以上人士,最近多了20至30歲年輕人參加,部分人試過有機種植或當假日農夫。「或因社會討論有機種植及關注環境問題提升,課程推出一兩星期,報名人數已爆滿。」

鍾又指,他們採取有機及環保種植方法,在社區回收廚餘、豆渣及咖啡渣等剩餘物資,用作培植菇菌材料;而裝載菇菌的玻璃瓶也是回收玻璃瓶,取代塑料膠袋做栽種容器。

學成返家再培植

「菇菌圓」項目統籌李子君表示,課程對象以成年人為主,因課程會講解涉及生物概念的內容,接種菇菌時需使用酒精燈等,需導師監督下進行。學員學習接種菇菌方法後,可在家以真空煲或焗爐做高溫消毒過程,配合適當環境,嘗試自家種菇。

記者:翟秀娟

圖片:受訪者提供

欄名: Healthy Lif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