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海山科研團隊
關海山科研團隊

益生菌能醫百病?

發佈時間: 2016/11/04

益生菌種類繁多,與疾病有關的研究當然不止百項。癌症、過敏、糖尿病……甚至抑鬱和自閉症,都和腸道細菌有關;亦有不少研究利用益生菌減輕/預防病情。在一個健康的人體裏,益生菌不會缺少。服用益生菌更是近年保健產品的一大趨勢。

說到這裏,大家可能想立刻去買些益生菌補充劑來試試。且慢!「益生菌」其實是一個統稱,就如「維他命」一樣,這統稱包含的種類甚廣。例如說「維他命能預防感冒」:能預防感冒的是維他命C。如果道聽塗說的隨便吃一大堆維他命A/D/K……當然不能達至理想效果,甚至會適得其反、加重身體負擔。益生菌亦然,如果不了解身體需要哪種益生菌而胡亂食用,有可能弄巧反拙。

如常見的乳桿菌(Lactobacillus)或雙歧桿菌(Bifidobacterium)屬,基本上都有調整腸道、排斥害菌的效果。研究發現嗜酸乳桿菌(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)NCFM菌株,有調節免疫系統的作用。植物乳酸桿菌(Lactobacillus plantarum)有助調控自閉症,亦正在臨床研究中。大家可先評估/了解自己身體所需,再選擇補充合適的益生菌。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、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。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。
欄名: 益生第一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