訪巴黎藍帶廚藝學院新校舍 大開眼界

發佈時間: 2016/11/04

訪巴黎藍帶廚藝學院新校舍 大開眼界

法國藍帶廚藝學院(Le Cordon Bleu Paris)自1895年起,為法國以至歐洲、世界各地培訓出無數酒店業管理人員與餐飲業界的生力軍。今年六月,巴黎的母校搬了新校址,總面積超過四萬平方呎。早前因緣際會與瑞典名廚Magnus Nilsson一起參觀位於Quai AndréCitroёn、全新面貌的Le Cordon Bleu Paris法國總部。

一直以來,法國藍帶廚藝學院的畢業生就像黃袍加身,一出校門已升價十倍,是名牌的象徵。隨着分校與課程愈來愈普及,現今在超過20個地區設有多達40間分校的藍帶廚藝學院,每年都有來自五湖四海、超過二萬名學生接受培訓;只要你對烹飪有熱誠兼負擔得起學費,要進入藍帶當學徒,不再是遙不可及的事。

向兩星級名廚集郵

瑞典名廚Magnus Nilsson(世界排名41的Faviken餐廳主廚兼老闆),雖然並非學師於藍帶,但因師承法國名廚(19歲入法國三星餐廳L'Astrance當了三年學徒),兼身在巴黎推廣其著作《The Nordic Cookbook》的法文版--《La Cuisine des Pays Nordiques》,所以他特別挑選最有代表性的藍帶廚藝學院舉辦分享會,希望藉此機會與新生代交流,而他的師傅Pascal Barbot亦專程前往捧場支持。

當我跟他們二人在巴黎藍帶廚藝學院副廚藝總監--名廚Philippe Groult陪同下參觀校舍時,正在上課的學生們見到兩位明星級人馬到訪,都紛紛要求合照留念,引起一陣騷動,可見二人在國際廚藝界的地位。

樓高五層的巴黎廚藝學院新校舍很漂亮,當中11個部門的各種設施全是頂級裝備,由品酒、甜品至蒸焗煮,均由知名資深專業教授親身示範。最吸引兩位名廚的是新校舍的天台花園,因利用嶄新科技將所有由煮食發放的熱量吸收變成溫室熱量來源,既不浪費又環保。

天台花園環保設計

校舍內有500名全職學員,最多可容納700人。各種專業課程由九個月起開課,明年更增設碩士課程。九個月的專業課程,學費由10多萬至50萬港元,如此高昂學費不是人人負擔得起的,所以能夠在藍帶進修仍然是不少人的夢想!

撰文: 楊崢 遊走於名模、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,專欄作家,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。
欄名: 星期五楊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