禁非港人炒賣 遏市良方

發佈時間: 2016/11/08

禁非港人炒賣 遏市良方

港人渴望置業的心態短期內難以改變,樓宇炒賣之風便難以遏止。政府「加辣」,劃一調高第2個物業印花稅至15%,如果能夠再做得細緻一點,相信才可令有真正置業需要的港人受惠。

雖然本欄一直主張政府多建一些「只租不賣」的中產屋予有需要的家庭,但在樓價高企,港人置業夢短期難圓的困局下,也應要照顧這批港人的需要。因此,無論實際或心理上,政府今次「加辣」,有其原因和作用。

過去一季,本地人買樓涉及雙倍印花稅的交易佔總成交約25%。據政府估算,市場上每個月有千餘個單位有投資成分,一年就有萬餘個單位,而未來一年新增土地供應亦只能提供1.8萬至2萬個住宅單位,即是新增單位有很大部分會被這類有投資成分的需求吸納、消耗,也會令一心買樓自住的人難以置業。

政府「加辣」,把購買第2個物業的印花稅一律調高至15%,的確會有即時冷卻樓市的作用。何以見得有即時冷卻作用?在剛過去的周末,樓市成交量就跌了11%至45%不等,雖然有個別逆市成交的個性,但暫時成交量確是跌了。

不過,有學者則指港人住屋需求強勁,今次「加辣」只會令樓價逐步下調5%至10%。雖然政府強調今次「加辣」已顧及港人自住的需要,首次置業人士不受影響,但若不加「勁辣」去針對炒樓活動,寓禁於徵,樓價難抑。

今時買第2層樓雖已一律徵15%印花稅,但會否再細緻考慮港人與「非港人」之別?鑑於港人的退休保障一直未有着落,投資、收租,甚至買樓贈予父母或子女,都無可厚非,故第2層是否可考慮徵收較少印花稅,例如10%?至於要買第3、4、5層,甚至更多的情況,才真正被界定為「投資」?另一個要針對的應該是非港人的炒樓活動,第2層或以上,可以漸進式徵收高至30%-50%的印花稅,現先徵15%,若10年內沽售,才補繳15%至35%的稅款,甚或徵收樓價100%的稅款,也不為過。這無非是要凸顯:香港不歡迎外來資金炒樓這個信息。

昨天本欄提及意大利有個別地區完全禁絕俄羅斯資金炒當地「樓」的情況,那是因為俄資的確充裕,寓禁於徵不會有多大成效,而且意國那些「樓」多為古堡,不僅別具建築特色,俄買家亦特別喜歡它私隱度高及防守性強。

對,是防守性強,俄買家的確特別愛古堡這個特點,他們在美國買樓沒有古堡,就買佛羅里達州一個四周有鱷魚出沒的小島,原因?大家不妨估一估。

香港行市場經濟,不可禁人買樓,但香港又的確樓宇供應稀缺,而對不少港人來說,買多層樓收租、養老亦無可厚非,如何要用「聰明炸彈」寓禁(炒)於徵(稅),頗費思量,但正如饑荒,本地人已不夠糧吃,還容許有本地人,甚至外人囤積居奇?簡直荒謬!因此,在控制非港人炒賣及港人炒賣或自住的情況上,都應親疏有別、內外有別,打擊樓市炒風,才算是做得細緻,才可真正惠及有需要的港人。

(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)

撰文: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,提意見;求共融,齊築福。
欄名: 為理發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