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學障媽育學障兒 憑閱讀跨過困難路

發佈時間: 2016/11/08

學障兒在成績掛帥的教育制度下,難免壓力重重。育有三名子女的李花香早前為特殊學習障礙協會設計「奇趣書中尋」工作坊,鼓勵家長向孩子伴讀故事,啟發其學習動機。

花香是前中文老師,在大仔Chris兩歲時決定當全職媽媽,今年Chris已升讀大學。「他K2時察覺他有串字困難,總是數不到1至4,然而一到我講故事他卻可以很靈活地接下去,故認定孩子其實好聰明。」

Chris到小二確診學障,但因媽媽自小有伴讀,故保持到求知慾。「應付小學功課抄寫和默書的路,很不容易走過來;但我同時在兒子身上見到自己的童年影子,才了解自己原來也是學障。」她自言共考了三次會考,今天仍串不到一月和二月的英文、搞不懂b和p、搞亂左右前後方向。「學障兒童智力無問題,不少孩子更是資優,只是他們不擅長用語文去輸出而已。」

小五讀金庸

花香自言因自己是書癡,故感謝故事書令兒子跨過學障路。20歲的Chris現已出國讀書,與細妹思行都是在媽媽伴讀中長大,「他們讀同一批故事,開始只是聽我講,哥哥當年只認到一隻字,我鼓勵他說出來,然後我接下去唸,再告訴他『你好叻,讀晒全個故仔!』慢慢建立他的信心。我們是讀繪本、北歐童話、民間故事開始,再聽中國歷史故事,打好基礎便容易進入古典。」

她謂伴讀要堅持不懈,最終會見成果。她最感動是見到Chris小五時主動要求看金庸,最後看完所有金庸小說。「入小學前腦內儲備好大量詞庫和想像力,小五前只要讓孩子具備3,000字庫已可應付自主閱讀,上到中學自己追求知識,父母會省力很多,他們的路也較易走。小三是關鍵期,尤其是學障兒童要應付TSA且課程開始深,故應及早用故事,早點自然吸收文字,才容易跨越。」

撰文:胡麗珊

攝影:陳智良

部分圖片:受訪者提供

編輯:余敏

設計:梁政敏

您也可能喜歡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