棄港獨 行正路

發佈時間: 2016/11/09

全國人大常委會就《基本法》第104條中的香港立法會議員在就職時必須「依法宣誓」作出解釋,這對香港自然有很大影響,也隨即引發社會其他爭議,甚至憂慮。釋法既成事實,不如看看今次中央如何看待港獨,往後港人應如何自處。

中央不惜在港法院裁決前釋法,其實就是要重申《基本法》開宗明義第1章第1條: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,但「香港獨立」的主張正是分離主義,中央又怎會容許?其實,這簡單道理,大部分港人都會理解,當然,有部分人會有這樣的想法:「港獨」只是停留在紙上談兵的層面,為甚麼中央要這樣緊張,乘機收緊港人的言論自由?有很多人都知道,在今天中國,中央對付獨立、分離主義會凌駕於其他議題及考慮之上,故才會不惜一切代價去釋法。

事實上,有人曾在facebook號召以暴力衝擊中央駐港機構,如果年初在旺角向警員掟磚是暴亂,周日晚拿着竹支、磚頭,伺機行動的就是向中央宣戰的行動。我們不能確定社交媒體上號召是否已犯煽動罪,因為一眾大狀又會急撲出來解釋。不過,若有人公開揮動旗幟,無論那是「港英」旗或「港國」旗,只要旗下有人有所行動,可能就已被界定為「港獨」的行動。

今次釋法已清楚說明了中央在港獨問題上的底綫,部分港人硬要以「兩制」去衝擊「一國」,又要整個香港為此付出代價,不但不智,更是不義。有人說「港獨」是言論自由的問題,筆者反而關注另一種自由:集會、遊行、示威的自由。

我們當然不反對任何人為爭取某些權益及公義等去示威遊行,也是公民權利,但在今次釋法後,港人如要遊行、示威,就要對「港獨」有所警惕,例如原定集會或示威,只是有A訴求,後來會否被人「騎劫」,變成要求港獨的B訴求?大家真要小心在意。

大部分港人都不支持「港獨」,但在今次釋法問題上,可能仍會有不同意見。總之,支持港獨者一定反對釋法,但反對釋法者則未必支持港獨,立場必須清楚,就正如非建制陣營中,有不少泛民都會與港獨分子劃清界綫一樣,例如上周日的示威,泛民便正遠離港獨分子所在地,大家應向這批前輩學習,日後在遊行,甚至抗爭,都要提高警覺,免被港獨分子利用,要分清你行前,他在後;或他在前,你行後,否則瓜田李下,水洗不清。筆者當年保釣,為確保示威的純潔,會高喊着:提防破壞,嚴守秩序,與其他政治團體,涇渭分明,正是要免被人誤解、歪曲,而招致不必要的法律後果。

(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)

撰文: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,提意見;求共融,齊築福。
欄名: 為理發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