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筲箕灣$56分子料理煙三文魚沙律

發佈時間: 2016/11/09

現時筲箕灣所在地,於明朝被稱為「餓人灣」。時移世易,這個海灣今天食店林立,怎會餓壞人呢?先鑽入食街東大街,試足料拉麵,再嘗酒店級數咖啡店。之後轉入筲箕灣道,尋找與Salon混合經營的玩味咖啡店,大家必定捧着肚子離開。

1. $76豚骨濃湯 拉麵軍團

日式美食向來深受港人歡迎,落戶東大街的「拉麵軍團」,老闆Jackson從事飲食業管理層30多年,一直「心郁郁」想拿起鑊鏟,將個人心得發展成事業,只可惜苦無機會。終於在一年前,天時、地利、人和夾到準,Jackson毅然放棄原有工作,與兩位Partners合作,更遠赴日本學習煮拉麵。半年後,學有所成,便將所學與畢生心得,傾注到拉麵店。

選址筲箕灣,皆因Jackson居住東區,熟悉附近環境,加上同區相類似的拉麵店不多。店內的拉麵,各自以軍階來命名拉麵,譬如「豚骨濃湯拉麵」便是大佐,貫徹店內軍隊特色,味道亦非同凡響,豚骨湯底以24小時熬成,麵質彈牙爽口,每條麵滲透豚骨湯,湯底與麵簡直是最佳拍檔,衝擊味蕾。

拉麵軍團

地址:筲箕灣東大街51號東灣閣A2號舖

電話:2217 3400

營業時間:星期一至二及四至日,11:30am-3:30pm,6:00pm-10pm、星期三休息

2. $60法式蘑菇烤蛋 Madera Cafe

東大街地段以平民美食為主,走到街角盡頭,卻有一間型格休閒的咖啡店,格局跟小街雖有點格格不入,卻是不少忙碌香港人,下班後Happy Hour的「木的地」。

不要誤會筆者寫錯字,「Madera」其實是西班牙文,解作簡潔,當日,老闆方文雄請來西班牙的設計師而命名,中文諧音讀起來像「木的地」,而當中「木」意思,是源於一場影響家族的大火。

「Madera Cafe」屬協成行旗下的咖啡店,背景特別,落腳筲箕灣,原因有兩個,第一,咖啡店樓上為「遠晴」,是新式樓宇,可方便住戶幫襯;第二,與方氏家族發展史有關,方氏家族從前經營芝麻、桂皮的出入口生意,發迹地就在筲箕灣,一場大火,家族生意轉型,為了紀念這一切,決定選址於此。

木的地酒店管理主管Lucas說︰「方老闆一直希望回饋筲箕灣的居民,因此我哋堅持以較便宜的價錢,提供優質的服務。老闆成日提醒我哋,錢唔好賺到盡,讓街坊開心最緊要。」店內食物相當講究,特別是「法式蘑菇烤蛋」,造型精緻,蘑菇香味滲透入底層的麵包,令平凡的麵包,口感變得更有層次,實屬驚喜之作。

Madera Cafe

地址:筲箕灣東大街23號地下

電話:3579 4548

營業時間:星期一至四,8am-7pm、星期五至日及公眾假期,8am-8pm

3. $80牛油檸檬汁香煎龍脷柳伴焗薯 「上」咖啡

離開東大街,轉入筲箕灣道,有一間得意有趣的咖啡店,門前格局是一間Salon,擺放着不同Model的相片;走進Salon,卻別有洞天,一塊玻璃之隔,就是主角「上」咖啡。

每間餐廳背後總有一個老闆,為你娓娓道來創業之路。但「上」咖啡並沒有一個實體老闆,員工更不會視自己為「打工仔」,視為一個終身服侍,為甚麼這樣說?開業四年多的「上咖啡」,命名亦來自一句聖經的主禱文「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,如同行在天上」,看到這裏已經猜到,它有基督教的背景,員工們的Boss就是他們的神。

經理Sarah說:「當時一班教會朋友,雄心壯志,希望建立一間無牆教會,唔限地域,透過咖啡店,建立鄰舍關係。講番我自己,之前做OL人工都唔錯,但做耐咗覺得生活好枯燥,變得迷失。響教會知道有一個幫手開餐廳嘅機會,不如就試下啦!由白紙開始,幸好,一班志同道合嘅人幫手,至做到今時今日嘅成績。」

咖啡店的背後故事獨特,食物亦絕不馬虎,大廚更是教會的傳道人。店內美食全是她個人心得,特別是「牛油檸檬汁香煎龍脷柳伴焗薯」,牛油檸檬汁兩者混得剛剛好,檸檬汁提升龍脷柳的鮮味,牛油亦讓底層的焗薯,變得滑溜香口。

「上」咖啡

地址:筲箕灣筲箕灣道361號利嘉中心1樓

電話:2775 7755

營業時間:星期一至二及四至六,9am-6pm、星期日,2pm-6pm,星期三休息

撰文:唐蔚霖

攝影:林良明

插畫:Human Ip

編輯︰余運慶

設計:招潤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