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破傳統精英禁忌 口不擇言速上位

發佈時間: 2016/11/10

70歲的特朗普是政治門外漢,初選以來多番言論都備受爭議,但他敢向政治正確說不,打破傳統精英禁忌,贏得不少反建制派人士支持。

地產大亨特朗普亦是真人騷節目《飛黃騰達》主持人兼監製,素以毒舌見稱,不時口出狂言。他當選,不但是美國歷來最年長履行首屆任期的總統,更是首名毫無政府或軍方經驗的總統。

2015年6月,特朗普宣布競逐共和黨總統提名資格,以「讓美國再次偉大」為口號。其實他曾經多次打算從政,甚至在1988年、2004年及2012年表示有意選總統,但不是遭挫敗,就是中途退出。

乘着近年全球熾熱的民粹風氣,他把問題變成二元對立,有別於傳統精英複雜難明的言語藝術。白人至上的他更提出激進觀點,禁止穆斯林入境、在美國與墨西哥邊境建圍牆,為他贏來不少藍領支持,加上揚言要蘋果回美國設廠,撕毀與別國貿易協議等,令不少對傳統政治精英失望、不滿現狀的選民,都把希望投放到他身上,這股聲音不容忽視。

執迷名人身份 最怕當眾出醜

敢向政治正確說不,但「狂人」真實一面又是如何?《紐約時報》披露了這名狂人在參選前的訪問,揭示他非常重視自己的名人身份,且怕當眾出醜。雖然經歷多次公司倒閉,但特朗普自言:「我從沒失敗過,因為我總是把失敗變為成功。」

對於名人身份,特朗普相當執迷。他憶述當自己受到人群簇擁,便感覺自己好像磁鐵,吸引着周圍的一切。而他更稱,倘若失去這種感覺,將會感到十分不安。

當問及崇拜或尊重對象,特朗普自言:「在我心中沒有英雄。」他更指不能尊重他人,因為大多數人也不值得尊重。

共和黨掌兩院 推翻前朝政策

共和黨在今屆大選全面勝利,不但入主白宮,還保住國會參眾兩院控制權,勢必推翻總統奧巴馬的醫保等爭議政策。

參議院100席改選其中34席,據美媒推算,改選後共和黨至少有51席,維持過半數,民主黨暫時僅得47席。眾議院改選全部435席,共和黨目前所得議席亦已過半數。

但有分析認為,共和黨高層曾經想方設法「踢走」特朗普,甚至有共和黨人公開表示,不會投票給特朗普,故即使屬同一黨派,國會和白宮合作也未必暢順。特朗普在多個議題上主張都跟共和黨主流不同,包括移民、貿易保護、環保、外交國防政策等。他亦將摒棄多個奧巴馬主張政策,如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(TPP),並與墨西哥及加拿大重商北美自由貿易協定,廢止「奧巴馬醫保」不強制全民投保,亦令國內外出現混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