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東山 潮拜芒草海

發佈時間: 2016/11/11

大東山 潮拜芒草海

芒草季節又展開了!大嶼山大東山(Sunset Peak)遍地芒草,這片秘境自6年前登上歌神陳奕迅的EP《Taste the Atmosphere》封面聲名大噪。多年來不少人慕名而至,山女去年11月到來,部分路段人潮不遜於旺角!由於上落坡度大,需一定體力及裝備。

第1站:登大東山至700米見「芒草海洋」

由伯公坳下車約300多米高起步,便無間斷爬樓梯登山,除攻頂泥路外,地不算滑,所以除費氣力外,尚算易行。山女見不少人穿行街波鞋亦能應付自如!但該段路幾乎全無樹陰,若陽光普照上山,最好戴頂帽。

上至約700多米,見芒草亦見人群,沿途兩旁芒草海洋遼闊,望向山下亦廣闊壯麗,剛才的汗水都是值得的!芒草海的左邊有路通往山頂,但上高並非芒草最茂密的位置,若你此行只為芒草,便可省卻。不過山女認為登頂那種居高臨下的成功感,是行山不可或缺的,當然要繼續行程。留意,攻頂的山路並不明顯,而且斜達約45度,山女亦以行山杖輔助。

第2站:爛頭營石屋 歷史眾說紛紜

是次山女選擇繼續前行往爛頭營,亦有山友選擇沿路折返伯公坳。「爛頭營」取名來自英文Lantau,有一群石屋,關於其歷史眾說紛紜。有指約1924年管理這帶的「爛頭營居民協會」興建,以供一群原住廣州、經常來港度假的外籍家庭作營舍。據說他們以流浮山作度假勝地,後來由於廣州政府稱無法再保護他們在流浮山一帶的安全,才轉移陣地至大東山。

及至二戰時期,有指石屋曾被用作情報中心,戰後「爛頭營居民協會」重新運作,將石屋擴建,以容納更多營友。另有說法指這裏5、60年代是英資公司員工思鄉而建,設備齊全,部分還設有泳池,此外還有替這是教會給外國人建的避暑營地。

第3站:二東山最後打卡 往南山離開

前往大東山的遊人中,不少會在大東山露營兼觀賞日出;若不打算過夜,可選擇繼續前行,經二東山往南山三屋邨乘車離開。二東山仍有大量芒草,在陽光照光下閃閃生光,芒草迷千萬不要錯過。

撰文:香港山女

相片:Ming Cheung、香港山女

編輯:周藹文

設計:K

撰文: 香港山女
欄名: 上山‧樂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