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全蟹宴菜單

發佈時間: 2016/11/11

我的全蟹宴菜單

上回寫了香港有很多蟹可供選擇,其實還未寫完。日本蟹也非常出名,品種甚多,號稱北海道四大名蟹的就有花咲(即笑)蟹、松葉蟹、鱈場蟹和毛蟹。

還有,阿拉斯加的大蟹;歐洲和加拿大的麵包蟹(又稱瞓覺蟹);澳洲的南極蟹、皇帝蟹和泥蟹也是上品,可惜香港少見。菲律賓還有形狀獨特的椰子蟹和咖啡蟹(又稱老虎蟹)。

除了大閘蟹,用其他蟹來辦全蟹宴也有很多選擇。號稱飲食界奇女子,索罟灣漁村酒家的當家姜小姐設計了一席:潮式鹹蟹、炸蟹鉗、香檳雜菌蒸花蟹、本地大樹菠蘿咖喱膏蟹、蜜糖白蟹、海鹽焗奄仔蟹、大閘蟹、蟹肉豆苗、醉蟹番茄金不換芫荽湯米,配上她精選的有機葡萄酒。

香港吃蟹選擇多

我又把近年吃過的好蟹菜式寫了一張比較迷你的菜單:潮州凍花蟹、焗釀蟹蓋(澳門佛笑樓老舖最好,要預訂)、韓國醬油蟹、珊瑚扒雙蔬、阿拉斯加大蟹兩吃(花雕雞油蛋白蒸蟹、薑蔥爆炒蟹腳肉——近期吃過灣仔道御進私房菜,很不錯)、百寶紅鱘(台北明福有水準)、日本味噌花蟹鉗湯。

還可以加入皇帝蟹三吃(悉尼金唐海鮮酒家),月映紗窗(用泥蟹鉗,墨爾本萬壽宮首創,位位不同風景)、薑蔥炒南極蟹(墨爾本食為先,可加伊麵底,澳洲伊麵有質感,勝過香港的)、法國瞓覺蟹、新加坡咖喱蟹、東莞焗蟹砵(沙田18甚佳)、寧式醃蟹(灣仔杭州酒家有)、油焗重皮奄仔。

上文刊出後,遇見飯店經理明哥,他問我知不知道黃油蟹的來源?我說不是流浮山嗎?他笑道,非也,非也!70年代,富瑤酒家一位部長,人稱「歌王」,炎夏每星期從南番順帶回一批黃油蟹,自此此蟹開始成名。明哥說他當年也幫襯買黃油蟹,要在大太陽下看蟹爪尖端,幾乎滴油的就是極品,而且蟹要「慢爪」,即爪不太活潑。煮黃油蟹,現在流行用冰冰鎮,但明哥說當年是灌以玫瑰露,蟹味特佳。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劉致新 權威的紅酒評論家、著名品酒家及美食家、《酒經月刊》總編輯,喜歡飲食和學習古老飲食文化。
欄名: 醉飽高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