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雨水足蝴蝶激增

發佈時間: 2016/11/14

蝴蝶在花間翩翩起舞,除觀賞性高亦是生態重要指標。有機構普查發現,因今年雨量較多,10個蝴蝶熱點中,8個地點的物種數目超越去年全年總數;屬「非常罕見物種」的「藍咖灰蝶」更是自08年普查進行以來首次發現。

普查由綠色力量和香港蜆殼公司合辦,於6至10月進行,涵蓋10個蝴蝶熱點,共紀錄170種蝴蝶,佔全港蝴蝶物種總數(約265種)的6成4。最多物種為元墩下、沙頭角及鹿頸,分別有132、117、113種;元墩下最多珍稀蝴蝶,「罕見」和「非常罕見」分別有18及10種。

8地錄得物種 數目超出去年

綠色力量高級環境事務經理單家驊指今年雨量多有助植物生長,有利蝴蝶繁殖和成長,10個熱點中有8個的物種數目已超出去年全年總數,熱點物種數目升幅由2%至54%不等,其中元墩下物種和珍稀物種是歷年最多,比去年升2成和4成。

單又指今年多了地方出現罕有物種,如屬「非常罕見物種」的「藍咖灰蝶」,文獻顯示過往多於港島南、沙螺灣、鳳園等有記錄,這是08年進行普查以來首次發現,亦是首次於鹿頸出現;「綠裙邊翠蛺蝶」今次亦於鹿頸、烏蛟騰、林村和沙頭角被發現。

他指受城市化、植物分布更替等影響,部分物種數目減少,如屬「罕見物種」的「紅珠鳳蝶」。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指,政府正積極制定生物多樣性保育措施包括蝴蝶。

記者:蕭頴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