潤唇膏密密搽 點解愈搽愈乾?

發佈時間: 2016/11/14

潤唇膏密密搽 點解愈搽愈乾?

入冬天氣乾燥,不少人為保護雙唇,或不自覺一日搽多次潤唇膏。不過,原來搽得多唔一定好,有皮膚科專科醫生指,過量搽潤唇膏,反令唇部失去調節功能,殘留的石油成分亦因無法融入皮膚層,失去鎖水功能,隨時愈搽愈乾。

部分含石油 過量反失鎖水功能

部分人會將潤唇膏視為隨身寶物,甚至「隔一陣」就搽一搽。皮膚科專科醫生侯鈞翔指,過量搽潤唇膏,唇部會失去正常調節功能。「部分潤唇膏內含石油成分物質,主要是潤滑效果,塗得過量,會破壞正常屏障功能,失去鎖水功能,變成愈搽愈乾。」

他又建議,每日搽兩至三次便足夠,例如早上洗臉後、食完午飯後及臨睡前各搽一次。搽的時候,嘴部稍為「嘟起」,只塗在有皺紋的位置,毋須搽得太入或是搽在黏膜位置。

添加防腐劑香料 提防致癌致敏

市面上的潤唇膏琳瑯滿目,部分有色、有味,甚至有防曬功能。侯鈞翔指,部分潤唇膏加入防腐劑,常見是paraben(對羥基苯甲酸酯)及MIT,目的是使唇膏不易發霉,質地處於穩定狀態。「部分人對這些物質過敏,歐美曾有研究指吸收太多防腐劑會增致癌風險,更有機會影響小孩性器官發育。」

他續說,添加的香味多屬人工香料,易刺激皮膚,引起嘴部周邊皮炎。有防曬功效的唇膏多數含化學及物理成分,也會刺激皮膚。有色潤唇膏因製造時用上厚身成分化學物質,質地黏厚旨在使顏色停留較久,但這類物質易堵塞毛孔,也會引致發炎及爆暗瘡。

開封後只宜搽一季 切勿共用

部分人對潤唇膏存有謬誤,譬如一支潤唇膏用一、兩年,或是跟伴侶共用。侯鈞翔指嘴唇易殘留食物汁液,用餐後塗潤唇膏亦會沾染唇膏,故開封後應只用一季,否則易滋生細菌。夏天少用潤唇膏,多數人會「放埋一邊」,質地也會變壞。他強調共用唇膏極不衞生,口腔細菌易交叉感染,會傳染如疱疹等過濾性病毒。

皮膚科專科醫生史泰祖指,搽潤唇膏前應先用紙巾「印走」食物汁液,再塗薄薄一層在唇部外露乾的位置。他提醒,天氣乾燥時,勿試圖以口水舔濕唇部以為可保濕,因為「不斷洗濕皮膚,反會愈來愈乾」。

記者:翟秀娟

欄名: Healthy Lif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