索羅斯買中國ETF

發佈時間: 2016/11/16

索羅斯買中國ETF

索羅斯一直唱衰中國,但在第三季,就全綫沽金,並買入中國ETF。

《經濟通》有報道:金融大鱷索羅斯一直唱衰中國,並反覆警告中國會出現金融風暴,但原來他在第三季買入能源、中國及日本股市,放棄黃金ETF。

反覆唱衰 但卻入市中國股市

季內索羅斯沽清總值3,040萬美元的SPDR黃EFT,但將全球最大黃金生產商Barrick Gold的持股量增至285萬股,總值5,050萬美元。

同時他買入iShare中國高市值重磅股EFT及Wisdom Tree日本對冲基金,兩者分別總值2,410萬及3,410萬美元,同時亦買進iShares MSCI新興市場EFT。

在iShare中國高市值重磅股中,騰訊(700)權重最大,超過9%。

助分散風險 穩陣兼具防守性

索羅斯也透過ETF來買金買股,明顯地是ETF有其優越性,ETF是交易所買賣基金,有較大透明度,買賣亦迅速,而且一般是買賣一籃子的資產/股票。

如果逐隻股票去買賣就費時失事。而且ETF是買大市或一籃子股票,可以分散風險,如是買一籃子股票的ETF,能入籃,一般都是較穩陣的股票,貴入了,也起碼有得守。

新興市場ETF 升幅逾20%

要數本港最為人熟悉的ETF,肯定非盈富基金莫屬,連股息平均每年回報超過6厘;不過,2016年初至今,在所有香港ETF當中,以追蹤巴西指數的ETF表現最為突出,年初至今升近64%。

而追蹤俄羅斯、印尼、巴基斯坦等新興市場的ETF,亦升超過20%。

未來會有哪些ETF跑出?想了解多些?或是想知道胡孟青及陸東如何看明年港股及環球投資形勢?就要立即報名參加11月19日在會展舉行的「ETF投資博覽2016」。

聽名家分析 知環球投資形勢

除了有獨立股評人及明星分析師主講外,更有超過16家機構準備了豐富禮物及資訊,同時有機會獲得最新款的心率+健身手環,可以連接智能手機紀錄全天活動,監察自己健康狀況,或《香港經濟日報》電子版,可以在桌面/手機瀏覽全份《香港經濟日報》、《投資理財》周刊及《置業家居》。

有我主講的第一場已早早爆滿,加開的第二場所餘名額亦不多,報名可以到www.etbc.com.hk/e583f.html或電2880 2845。

《經濟日報》集團的經濟通亦有個ETF頁面,有豐富的ETF資料,大家亦可參考。

總之一句,連索羅斯都用的ETF,你都不去了解下,是否等同自投「死」網?

撰文: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、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
欄名: 政•經•頑石不低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