洗頭水換得多 愈洗愈頭痕

發佈時間: 2016/11/17

洗頭水換得多 愈洗愈頭痕

要保護三千煩惱絲,揀啱洗頭水很重要。網上曾有說法指洗頭水要定期更換,否則易殘留化學物質,導致長頭皮及頭瘡等。但醫生指頻密換洗頭水,頭皮反而難適應,甚至會引發敏感,究竟幾時換、怎樣揀?原來都有不少學問。

啱用就要keep住用

「洗頭水要定期換嗎?」、「慣用的洗頭水會失去功能嗎?」網上不時有這些疑問,但皮膚科專科醫生林嘉雯指,各品牌的洗頭水成分不同,頻頻更換洗頭水,頭皮不易適應,反而容易刺激頭皮,出現敏感。「用啱了洗頭水就繼續用,頻換洗頭水如當頭皮是實驗室,除非頭皮出現問題,才需考慮更換。」

她引述,曾有20多歲女士本身有皮膚敏感,因為常常換洗頭水,「以為換到啱為止就得」,結果愈換愈增加敏感,變成惡性循環,最後要醫生處方外用類固醇治療。

有頭皮問題考慮換

固定用一種洗頭水,有沒有時限性?林嘉雯指並無如此說法,但若果出現頭痕、頭皮或長頭瘡等情況,才需更換。「持續性頭痕及出現頭皮,可能是皮膚病引起,例如濕疹、銀屑病及脂溢性皮膚炎等;而頭瘡有可能是因頭油分泌過盛,堵塞毛孔所引致。」

針對頭皮問題,她建議可選用含zinc pyrithione(吡硫鋅)、selenium sulfide(二硫化硒)及tar(焦油)成分的洗頭水,可助去頭皮。而濕疹、銀屑病及脂溢性皮膚炎,因各病症有不同療法,醫生會視乎病情給予藥性洗頭水、外用或內服藥物以控制病情。

隨年齡增長宜調整

皮膚科專科醫生馮偉傑提醒,隨着年齡改變,選用洗頭水或需作調整。「尤其是40至50歲的女性,因受更年期影響,頭皮油脂分泌減少,頭髮易偏乾。」而部分男士油脂分泌較多,至50歲或以上因年紀漸增長,頭髮才會趨向偏乾。在此情況下才需考慮轉洗頭水。

馮又指,選用洗頭水亦需因應天氣而改變。例如香港春天較潮濕,會令頭油分泌增加,需選擇控油成分的洗頭水。而到乾燥的地方,例如冬天到東京及俄羅斯旅遊,頭皮較易偏乾,宜選用較滋潤的洗頭水。

記者:翟秀娟

欄名: Healthy Lif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