派飯為善 造福各方

發佈時間: 2016/11/18

派飯為善 造福各方

人稱「明哥」的燒臘飯店老闆陳灼明向基層派飯,派到街知巷聞,現在更從深水埗派飯,去到中環賣飯1個月,希望籌得派飯1年的經費。這類義舉充滿正能量,今時社會特別需要,派個飯盒比起掟塊磚頭,肯定有人情味得多。

明哥在中環蘭桂坊開了間「慈善義賣限定店」,希望約1個內月內,以每個飯盒賣$32的價錢,籌得1年約96萬元($24×4萬張飯票)的派飯經費。明哥鍥而不捨,堅持行善,值得表揚。

愛心以外,同時要讚賞明哥行善「無國界」的原則:他派飯,無分種族,只看有沒有需要。基層、新移民、難民,即使非華裔,只要是有需要,他都會派。

有人指難民中,有不少是謊稱受到政治迫害的「假難民」,趁在港上訴免遣返期間,做黑市勞工,甚至進行偷竊、搶掠等不法活動,故明哥不應派飯予難民。其實,飢餓又怎會有中外之分?即使是「假難民」,他們千里迢迢,長途跋涉來港的代價,連一盒飯也不如?

以人道立場看,即使是罪犯,我們也須滿足其凍餓、傷病的需要,難民既然暫難辨「真」、「假」,一律令他們溫飽,是作為人類的基本要求。何況「假難民」問題在法律上,可如何解決,應是司法、法律界和政府的問題,而不應由明哥負責。正如國際紅十字會或無國界醫生,大家幾曾看到他們救人會先問傷者、病人是政府軍還是叛軍?

明哥還很「細心」。飯盒他原想定價更低,賣$28,那應可賣出更多飯盒,但他為顧及中環其他食肆的利益,才調高至$32。其實,明哥宅心仁厚,怕搶人生意,以每盒30多元的飯,除連鎖食店外,不同於深水埗、油麻地的小店同業,中環似乎少有競爭,而且既然他沒有額外得益,又只賣1個月,影響有限。

明哥飯盒有9款菜式可供選擇,在調味、葷素選擇等方面,都設想周到。而且今時在中環30多元一盒飯,消費實在不高,明哥不單造福基層,還惠及中產,一舉兩得。說明是「限定店」,有1個月「期間限定」,坐言起行,大家共襄善舉。

除深水埗以外,明哥還希望在元朗、觀塘、黃大仙等較多有需要人士的區份派飯和辦慈善飯堂,但這類以個人做號召的義舉,要成功以團體名義傳承並不容易,因此,在今時社會正氣不足之時,明哥的愛心與正氣,特別值得表揚。

(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)

撰文: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,提意見;求共融,齊築福。
欄名: 為理發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