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fb關注組召集市民「守豬」 漁護西貢獵野豬行動取消

發佈時間: 2016/11/18

西貢有野豬出沒,西貢野豬狩獵隊原定昨晚出動開展逾3小時的獵豬行動,但引發「香港野豬關注組」不滿,召集市民「合力守豬」,漁護署指考慮到將有市民到場反對,基於安全理由決定取消是次行動。

事緣西貢民政事務處前日(16日)向西貢壁屋邨村民發出通知,指接獲漁農自然護理署通知,西貢野豬狩獵隊昨晚上6時半至10時於村內進行野豬狩獵行動;「香港野豬關注組」得悉事件後,在fb群組召集市民「守護野豬」。

漁護署:取消基於安全考慮

「香港野豬關注組」幹事黃豪賢早前指他們獲漁護署回覆指會「考慮取消行動」,他表示署方考慮取消的原因是「避免釀成衝突」,但他質疑署方考慮取消的原因,認為署方早前批出狩獵許可時,未完全考慮市民安全問題、公眾反應。

黃豪賢表示,據他了解,漁護署接獲村民投訴,有野豬破壞農地、以及想衝入民居,影響村民生命安全;但關注組認為,市民對野豬有誤解,指野豬肚餓出外覓食是天性,加上野豬天性怕人,若市民做好防範措施便會有更好的保障。他又認為,署方對野豬狩獵隊出動的審批機制不夠透明。

民政事務處指,他們只是向居民發出通知書,詳情由漁護署負責;漁護署回覆指,野豬狩獵隊原定於昨在壁屋邨進行狩獵,並已取得西貢警署批准,但考慮到將有市民到場反對,基於安全理由決定取消是次行動,將繼續監察野豬出沒情況考慮是否需進一步行動。過去5年,狩獵隊每年平均出動約60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