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帶狗仔去旅行 征日本名山

發佈時間: 2016/11/18

帶狗仔到日本行山?非不可行。行山發燒友David及妻子Yo,兩年前收養被遺棄唐狗「爬坡」,自此「三人行」走遍香港130多座山頭,上月衝出香港,挑戰日本高山,更克服零度的低溫。David坦言,兩地養狗文化大不同,日本公園、餐廳均歡迎狗隻入內,希望港食肆可放寬現行限制。

兩歲半的爬坡,赴日前已被David「訓練」能在香港10多度的氣溫,連續登山4、5小時,為選擇一條與香港氣候相若的行山路綫,David早在去年12月開始搜集資料,「位於長野縣的燕岳,是日本百座名山之一,雖然高2,763米,具一定難度,但10月是登山佳節,當初預計氣溫9至19度,非常適合爬坡。」

打疫苗領證書 上機前做到足

今年1月出發前210天的準備,首要是應香港漁農署、日本農林省要求,為爬坡植入晶片、各種防疫注射、特別許可證、動物健康及航空公司證書等,「注射疫苗後需驗血,並要在港逗留180天才可上機。」

他笑言,自己是一位新手「爸爸」,由照顧爬坡日常起居,至赴日的所有要求及程序,比一般人花上多1倍的工夫及時間,「爬坡專用的飛機籠有特定的國際安全要求,去程以寄倉行李方式運送,費用2,000元,但回程卻需以貨運形式進口,自行找日本公司安排,運費高達1.3萬元。」

David說,為期12天的日本之旅尚算順利,爬坡是出色的領航員,「最初是牽着繩走,但山路崎嶇,所以放開繩讓爬坡自由走,牠的表現自在,沒有不適應。」他們一行5人在山上逗留3日2夜,但因天氣急降至零度,加上在戶外紮營,「我倆相依為命,緊緊擁抱入睡。」

天氣急降至零 互擁相依為命

「日本對狗有不錯的待遇,東京涉谷是小狗社區,不單在代代木公園可隨意溜狗,附近一帶的餐廳小店均可讓狗隻內進。」Yo說,日本人習慣將狗隻放入專用手推車和袋子,主人可帶牠們一同乘坐交通工具,途人又不會作出奇異目光,比香港更方便,「希望本港都可有便利狗隻及主人的設施。」

記者:李盛芝

攝影:冼偉倫、受訪者提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