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80後做「斜槓青年」 寧自由身兼多職

發佈時間: 2016/11/18

現今愈來愈多年輕一輩選擇成為Slashie(斜槓青年),即是不被一份正職綁死,同時身兼其他不同範疇的工作者。像80後方榮基和胡沛瑩,選擇跳出傳統框框,只做半職或兼職,按自己意向走不一樣的路,也體驗到不一樣的世面與滿足感。

方榮基:錄音室技術員當歌廳歌手

方榮基曾在錄音室當技術員達7年,是他做了最長時間的一份工,月入卻連5位數都未及,故在公餘時間兼做配音、演唱。他坦言全職工太困身,尤其錄音室技術員工作時間長而不穩,不能接其他工作。

年初方榮基辭去這份正職,當起全職斜槓青年,游走於不同工作範疇,最高峰試過日打3份工,包括錄音室錄音、配音等,每一瓣他都喜愛,尤其喜歡做了4、5年的配音工作。他認為,他接觸的每一項工作,均源自一種契機和緣份,最重要是有熱誠和讓人知道自己的專長。

廣結人脈 爭取工作機會

最近一次,他遇上以前當鼓手的父親的老朋友,獲邀到懷舊歌廳工作,由調音做起,世叔伯們見他有演唱經驗,4個月前,他開始在廟街的懷舊歌廳當上駐場歌手,由青山、尤雅的金曲唱到90年代流行曲。懷舊歌廳駐場歌手一般在下午至清晨間工作,只要事前傾好,可自定上班時間。收入主要來自跟公司拆帳的客人小費,一般20元起跳,阿基見過最高的金額是650元。

方榮基認為,做全職固然有基本而穩定的工作,而斜槓青年工作量不穩定是最大挑戰,他坦言曾有過收入減少的時間,但沒想過找全職工應付過渡期,「做一會就走,那就是個人的承擔力和責任感問題。」他又指,就算收入偶有減少,大可透過節流來維持基本生活,吃個即食麵加條菜當一餐。

他不願透過每月平均收入,只表示現在每個月必賺到5位數收入,扣除日常開支,每月要儲幾千元不是問題。

胡沛瑩:棄做OL投入跨界表演事業

在成為斜槓青年前,胡沛瑩當了4年OL。朝9晚6的生活讓她有時間鑽研跳舞和參與舞台劇演出,更希望趁年輕看看演出之路是否適合自己。她不諱言當初掙扎很久,終決定放手一博。

辭職後,她跑到海洋公園做兒童音樂劇演員,接觸到雜耍、扭氣球等。她掌握扭小型氣球技術後,再鑽研和進修。後來她開了fb專頁,單人匹馬在小朋友百日宴、婚宴等活動上做氣球布置,又會化身小丑姐姐派送氣球,她說布置氣球就像送一份禮物送給小朋友,他們的歡樂神情,就是她的動力。

愛演出的她,偶爾會接拍宣傳片、廣告、學生作品,拍攝工作多在晚上至清晨進行,而她現在逢星期一至六都會到幼稚園和跳舞學校教芭蕾舞和爵士舞,晚上則參與舞台劇排練和準備扭氣球布置。

練出應變力 幕前幕後皆能

胡沛瑩表示最難忘是做過一場明星籃球賽,原以為是執頭執尾,到最後由聲音操控、fb直播到安排人手等統統包辦。她慶幸自己在主題樂園工作多時練出應變力,扭氣球工作更整合了她所有在職經驗:做氣球布置要在幕後跟客戶開會、安排物資;但當她在商場表演,又會變身幕前。

她坦言,轉當斜槓青年頗為任性,幸好家人一直支持,「但他們太愛惜我,會令我有更大壓力。我想他們讓我自生自滅,由自己證明做到幾多,自己揹起責任。」現在胡沛瑩每月一般都有5位數字收入,跟昔日返正職相若。她希望能維持這水平,不要加重家人負擔,更希望之後有能力給更多家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