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價難紓公院壓力

發佈時間: 2016/11/21

醫管局檢討公立醫院服務收費,目前急症室收費料由100元增至220元。大部分市民都不會歡迎任何公共服務加價,平情而論,以14年來從未加價,而又每症資助着92%成本的醫管局而言,加價合理,筆者甚至認為可加至300元,只要有完善機制去以折扣或豁免基層人士的收費便可。

自從設立收費$100元制度後,短期內到急症室求診的病人的確少了20%,但其後就逐漸回復了以前的情況。從過往的經驗可見,加價長遠並不能減少濫用或分流病人,從而像醫管局所說,可讓公立醫院集中照顧有需要病人。因此,醫管局若天真地以為加價可達到以上目的,其實並沒有多大效用,只可略為幫補公共醫療成本而已。

急症室求診者眾,除在晚間、長假期間沒私家醫生應診等因素外,人口老化加上公營醫療服務水準高,受人歡迎,都「應記一功」。筆者有些親身經歷,都可印證公、私營醫療服務水平:

多年前,筆者不小心跌倒,令左手拇指骨折兼擦傷流血,到急症室求診。候診期間,除因突發交通意外,有10多人需急救、診治,而令我等了近8小時外,照X光、坐着縫針,甚至日後拇指的物理治療,服務都很不錯,收費100元;另一次同是左手,割傷手掌,由於上次久候的教訓,我選擇到私家醫院。這次除可迅速獲得診治,並在半麻醉下卧着縫了20多針;其後留院觀察,每隔幾小時便有醫護人員看顧。連同負責手術的麻醉科、骨科的醫生,都是一次更理想醫療服務的體驗。當然,這次需要很多個100元。但不要以為夜間急症,私家醫院會比公立醫院輪候時間快,筆者也曾有私院陪診3小時的經驗,可見急症需求,公、私營醫療服務都有壓力,不可單以加價解決。

提升公營醫療服務質素,紓緩服務壓力,除硬件配套外,主要還是人才資源,這又不禁令我想起上屆立法會否決有關醫委會改革的《醫生註冊(修訂)條例草案》。聲稱維護病人權益的醫生團體及立法會議員是為維護自己利益,還是另有政治目的,不得而知;但醫生短缺卻是事實。為治病救人、病人權益,或為紓同業連續幾十小時捱更抵夜之苦,醫學界都應持開放態度,只要業界釐定好專業標準,專業要求一視同仁,又怎會影響到醫療水準或病人權益?

今次急症室擬加價,若要批評,反而要批評作為公營機構的醫管局,卻仿效商業營運的管理作風,管理層為求可自負盈虧而「縮皮」,令資源緊絀,「跟數」是否跟得過分了?

公共醫療服務加價無可厚非,只要基層市民或有需要人士有個完善機制去獲折扣或豁免收費即可,至於如何才叫「完善」,還須待醫管局或社福機構或團體仔細研議。

(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)

撰文: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,提意見;求共融,齊築福。
欄名: 為理發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