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習近平:一國兩制下 無港獨空間

發佈時間: 2016/11/22

特首梁振英昨在秘魯參加亞太經合組織會議期間,獲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,談及人大釋法及港獨問題。梁引述習指人大釋法有必要性,強調一國兩制下沒有港獨空間;又說習肯定他和特區政府的工作。

梁振英當地時間周日與習近平會面45分鐘,同場的還有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、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、國務委員楊潔篪等。梁振英會後引述習近平指,人大釋法有必要性,亦是依法辦事;強調一國兩制底下沒有港獨空間。

梁稱習對港社會現象很清楚

梁振英說,習近平充分肯定他和特區政府的工作,包括處理立法會宣誓風波所引發的一系列問題。被問及有否向習反映反對釋法的聲音,梁說:「主席對香港不同人士對香港種種施政上的問題,或者社會上的現象,他其實理解得很清楚。」

至於23條立法,梁振英說會面無談及有關問題,亦沒有談及特首選舉及選委會選舉。他說今次會面,談論包括本港經濟發展最新情況,創科的最新進展;提出希望在國家層面,給予香港創科發展的一些幫助;以及扶貧安老助弱、房屋等問題。

新華社之後發稿指,習近平聽取了梁振英對香港近期形勢,和特區政府工作情況匯報後指,冀梁帶領特區政府管治團隊繼續綜合施策,廣泛凝聚社會共識,着力推動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,堅決維護國家統一,保持社會政治穩定。

民建聯李慧琼認為,習希望港府官員,無論是否參加特首選舉,都應做好餘下任期的工作。民主黨涂謹申認為習是提醒梁在餘下任期要做好凝聚共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