霍何綺華博士
霍何綺華博士

小雲的三陰性乳癌

發佈時間: 2016/11/22

三陰性乳癌指除手術、化療及電療外,基於受體為陰性的問題,其他治療方法,如荷爾蒙治療、標靶治療等,都不適用的狀況,所涉癌病侵害性強、復發率高。因治療選擇受到限制,同時無其他保障性或後續療程,故三陰姊妹承受着極大的心理壓力,異常擔憂,怕現在被制服的癌魔會突然甦醒,破壞正在復元的身心健康。

基金會內亦有不少三陰姊妹,當中不乏「零復發」的例子——小雲是成功抗病的表表者,並正邁向第十年。確診前,小雲為事業型女性,面對巨大生活壓力,「在無定期檢查的習慣下,洗澡時無意發現乳房有異樣,心知不妙。」她回憶道。求醫後,小雲獲家人支持,決定接受手術,惟癌細胞在淋巴大規模擴散,她得悉癌症時已處第三期末,心情頓時跌至谷底,感到與死亡非常接近。

「覆診時,醫生指我屬於三陰患者。我不知三陰為何物,一臉茫然,但醫生給我信心。」小雲仍記得醫生囑咐,「毋須擴大恐懼。三陰是癌病對治療方式的反應和相關程度,無論是三陰與否,治療都不會停下來。」

完成療程後,漸漸學懂慢活人生的小雲,參加基金會的合唱團、編織班等活動。在一次基金會分享中,她才驚悉三陰的難纏復發性和可怕侵襲性,「當時很天真,以為不用服藥或標靶是『益咗我』。」

安然度過八年後,小雲寄語三陰姊妹:「科學上,三陰是一個限制,規範了治療和復發率;但實際上它無異於一個普通名詞,只要心態調整得宜,隨心而行、珍惜所有,便會無畏無懼。」

沒錯!姊妹們,基金會會伴隨大家左右,常存感恩與正能量,因那就是最好的靈丹妙藥。就讓我們互相緊靠,並謹記「陰」天或「乳」天過後,總會晴空再現。

(本欄逢周二刊登)

撰文: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
欄名: 乳過天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