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閉丈夫

發佈時間: 2016/11/23

世榮的太太為他預約了臨床心理學家作心理評估。面談期間,世榮尷尬地向臨床心理學家查問他是否患了自閉症。

原來他太太在網上細閱了不同心理病的臨床病徵,然後「診斷」丈夫患上了自閉症。太太更把自閉症患者的特徵,逐一與他的性格和行為習慣作比對,包括不善社交、不喜歡溝通、重複刻板的興趣和行為等等。

他太太還可以一口氣列舉無數例子,例如世榮經常沉默寡言,對太太的說話沒有回應。另外,世榮除了工作外便甚少外出,在家只愛埋頭上網,此外便沒有任何興趣和嗜好。太太漸漸對世榮日日如是的刻板生活感到難以接受,不能理解為何他會變得愈來愈「自閉」。在苦無對策之下,惟有為他尋求治療。

當然,世榮並非突然患上了自閉症,只是性格比較內向。近年亦因為夫婦之間欠缺良好的互動和溝通,而令關係逐漸變得疏離,才會引起這個自閉症疑雲。他們聽了解釋後都鬆了一口氣,亦同意透過婚姻輔導去改善雙方的溝通和改變生活習慣。

(本欄逢周三刊登)

撰文: 翁婉雯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
欄名: 心晴百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