環保餐具租用

發佈時間: 2016/11/24

香港現時每一天平均棄置塑膠及發泡膠餐具達170公噸,為環境帶來沉重的負擔。事實上,全球耗用即棄餐具的數量相當驚人,因此法國剛通過法案,於2020年起全國全面禁用塑膠餐具。

為推動環保用餐,三位志同道合的年輕人去年創辦了社企We Use,至今一年以來陸續獲得不少機構的支持,平均每月約有20張定單,款額從500元到6,000元不等。租用場合也相當多元化,包括戶外婚宴、學校、公司或非牟利機構聚餐和宣傳活動等,最大規模的人數多達600人。

部分清潔工作乃交予有家庭經濟困難,或因要照顧孩子而無法外出工作的婦女,以協助基層婦女就業和賺取收入。例如租用一套包括杯碟及刀叉匙羮的基本餐具,租金九元,當中三元,即三分之一,是用來支付給相關負責清潔的婦女。

他們開業一年,現在生意已達收支平衡,並有計劃擴充服務,例如進軍戶外燒烤場;亦正構思和連鎖咖啡店合作,顧客外賣飲品時可租用咖啡杯,用完交還,再由社企負責清潔,共同減少消耗即棄的餐具。

年輕人的社企與環保點子真是充滿熱忱與創意。

(本欄逢周四刊登)

撰文: 許曉暉 民政事務局副局長
欄名: 看透社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