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分身 鬼機 消失 譚文豪抨新空管三大異狀

發佈時間: 2016/11/25

民航處斥資15億港元購入新空管系統,惟上周全面啟用後頻繁發生航機顯示異常。本身是民航機師的公民黨議員譚文豪指,再接獲民航處職員投訴客機「分身」、「鬼機」等問題,「消失客機」更幾乎日日有,促處方交代。

譚文豪稱,民航處前綫職員投訴系統有三大問題,包括飛機突然於顯示屏上消失,幾乎日日都有;出現「分身」飛機,即屏幕上有兩架飛機貼近飛行;及飛機無故出現在顯示屏上,即「鬼機」。他指,顯示屏問題即使舊系統亦約每月發生一次,要求處方交代。

譚昨日再召開記者會,指本月15日下午6時半至8時,曾有6部航班在屏幕上消失最多10秒,涉及本港往來美國、越南、悉尼、上海、台北、阿拉斯加航綫,包括3班國泰航空、香港航空、國泰港龍航空及博立貨運航空航機。

個半鐘6航機「消失」

運房局局長張炳良強調並非系統本身問題,或涉航機應答器問題、航機位置或天氣等因素影響,舊系統和國際間都有類似情況。

民航處昨回應,絕非新航管系統出了原因不明問題,而是涉及不同外在因素,已預知情況,空管人員有能力應付預知的情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