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疑過境無申報 海關扣查新加坡9裝甲車

發佈時間: 2016/11/25

海關在一艘台灣高雄來港貨櫃輪上,扣查9輛沒申報的軍用裝甲車,一度懷疑有不法集團走私軍火。但消息指,這批裝甲車實為新加坡軍隊的裝備,是在台灣參加「星光演習」後運返國,惟過境香港時因申報等問題被扣查,鬧成敏感的國際事件。

被扣查的是新加坡和一間愛爾蘭公司合作研製的V-81輪式裝甲車。消息指出,有裝甲車掛有「軍X」字樣車牌;該車牌是台灣當局供在當地演習的「星光部隊」車輛使用。

新加坡面積小,部隊長期需要到國外訓練和演習,尤以台灣為主,即使台灣與大陸建交後,情況亦沒改變。新加坡部隊在台灣的訓練代號為「星光演習」,部隊也因被稱為「星光部隊」。

演習後運回國

消息指出,海關人員前天在葵涌貨櫃碼頭檢查貨櫃箱時,在一艘由高雄經香港往新加坡的貨櫃輪上發現12個可疑貨櫃,內有9輛軍用裝甲車和大批軍用品。由於一時間沒能確定裝甲車的型號和來源,當局一度懷疑事件涉及國際軍火走私,隨即把裝甲車從船上卸下,再作調查。

昨天在貨櫃碼頭所見,部分裝甲車放在貨運業界俗稱的「牛柳架」上,還被「貨櫃陣」包圍,並有關員把守。

海關回覆傳媒查詢時,只確認在一艘從台灣來港的貨船上,發現12個以新加坡為目的地的貨櫃載有懷疑受管制物品;又重申過境戰略物品須具備有效的出口授權書或轉運證明書,但未透露具體情況。

不過台灣傳媒引述當地國防部消息,確認涉事的是新加坡陸軍的裝甲車,是「星光部隊」在湖口駐訓的裝備,演習結束後準備運回新加坡。另外,有分析人士指出,裝甲車為何沒經申報仍有待了解,惟事件已涉及外交和國防,還涉及敏感的台灣問題,香港未必能獨力處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