瓶中造森林 反思救地球

發佈時間: 2016/11/25

瓶中造森林 反思救地球

城市化令自然環境翻天覆地改變,近年興起種植「生態瓶」,在密封的瓶中建造小小生態系統,讓人在室內也能親近一片綠色樂土。有專門製作生態瓶的80後指,希望用生態瓶帶動都市人對污染的關注,改善室內環境。

近年興起種植生態瓶,小小玻璃瓶中有植物、昆蟲、沙石及水,在密閉的空間內自給自足,活像一個小地球。由80後女生查理嘉儀(Charlie Kayi)創立的自家品牌「瓶中森林」,專門製作生態瓶。瓶中的物品看似簡單,卻經過大量研究,例如水的酸鹼度、擺放甚麼植物較易生長、多少昆蟲才適合等,都要反覆研究及嘗試才找出答案。

微型小地球 了解生態系統

Charlie製作的生態瓶是模仿4億萬年前地球的狀態,她從荷蘭買入蕨類植物的種子自行培植,連同特製的水和加入了微生物的沙石,有時亦會加入一些小昆蟲如蝸牛、蚯蚓等,製成密封的生態瓶。

她又設計了DIY套裝,由買家自行製作,加深對生態系統概念的理解,每個月賣出20至30套。前年開始她又舉辦工作坊,每月有100多人報名,包括OL、小朋友、情侶等,甚至有人預約作bridal shower、家庭聚會和企業培訓等。

Charlie說,不少客人買生態瓶作升職、開張、新屋入伙及情人間的禮物,更有客人將戒指擺入生態瓶,然後向女友求婚。她說,曾有加拿大回流的港人夫婦,因妻子不習慣香港居住環境狹窄,懷念加拿大房子的後花園,丈夫特意找花園的照片,着Charlie照辦煮碗製作一個「迷你花園」送給妻子,令她收到禮物大為感動。

綠色小擺設 教可持續發展

生態瓶不只是擺設,同時具教育意義。關注環境污染問題的Charlie,希望能在內蒙古等地的原始森林建立實驗室,收集數據,用作改善室內環境。「說到保護環境、保育生態,一般人可能覺得很遙遠,與自己無關,生態瓶其實是個教材,讓人認識可持續發展的概念。」

攝影:冼偉倫

記者:畢嘉敏

欄名: Healthy Lif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