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林鄭談港近況:擔心 關心 痛心 灰心

發佈時間: 2016/11/29

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發表「香港新願景」的演說,強調不是競選特首綱領,但不介意被視作臨別贈言。她說香港的國際聲譽有賴法治等傳統價值,指創新科技和創意產業有前景。談到近年本港情況令人擔心、關心、痛心甚至灰心,她一度哽咽,但強調只要熱愛香港,是可以落實新願景。

林鄭月娥昨在一個論壇上發表演說,她先表明:「這個演講並不是選舉特首競選綱領,大家可視之為,一位服務公眾社會36年官員的肺腑之言,我亦不介意大家視為臨別贈言。」她說,香港的國際聲譽得來不易,有賴法治、司法獨立等傳統價值,又形容她的公務生涯大約一半是在回歸前、一半是在回歸後,見證着香港多年來都維持高效廉潔的政府。

經濟落後新加坡感不甘

林鄭月娥指,近年香港經濟增長持續下跌,每年僅約3%,落後於新加坡的6%,她感到不甘心,認為香港有很多優勢,又有內地龐大市場,希望港人不要滿足於現狀,認為香港有兩條出路,包括創新科技和創意產業,希望自己的子女也加入創意產業。

林鄭月娥表示,香港面對老年化問題,勞動力下降,應以更開放態度吸納海內外人才,又批評部分行業有保護主義及閉關態度,「我非常有意見,我覺得他們看不到香港的契機,看不到香港的利益,純粹是保護自己行業。」

談及近況一度哽咽

她又用大篇幅談及扶貧和福利問題。她說,今屆政府福利支出增加55%,「我感到非常驕傲,如果有人認為我們是『使多咗、使大咗』,我歡迎進行辯論。」

到最後,林鄭月娥強調,所說的新願景都要建基於一國兩制前提之下,她在過去4年處理政改及選舉,都感到中央有誠意落實一國兩制及《基本法》。談及香港近況時她更一度哽咽:「我明白近年社會出現了一些情況,令大家好擔心、好關心、甚至有時很痛心,難保有些人會灰心。」但她強調,相信只要仍熱愛香港,新願景是可望亦可及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