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民主 非暴力

發佈時間: 2016/11/29

前港督彭定康最近應邀來港演講,雖然這名「末代港督」現在對香港的影響力只像過氣舊電池,但很多所謂「爭取民主」的人士仍對他抱有不少幻想。不過,彭定康在首個演講會中對港獨的批評,卻頗令人意外。

彭定康上周五在外國記者協會午餐會的主題原為《英國脫歐和美國總統選舉》,但他卻臨時就港獨和宣誓風波加以評論,而且還花了逾一半的時間,闡述:一、港獨不可行,反而會令港人追求民主的力量減弱了;二、宣誓莊嚴,任何議員必須依法宣誓。

連彭定康這名公認的政客也反對港獨。他指前年的「佔領運動」原已建立了爭取民主的道德高地,但港獨分子卻侵毀了它,他說的「道德高地」是指「佔領」初期,參與者高質素地實踐非暴力原則,一片「理想」,期間亦有人期望,「佔領」者可以像20世紀初,印度聖雄甘地般,堅決反對以暴力手段來抗爭,但事實證明,除金鐘以外,旺角、銅鑼灣都不是循着有些人憧憬的方向發展。

其實,佔領金鐘,也侵奪了其他人使用相關道路的權利,已不獲公眾認同,一些在旺角、銅鑼灣出口的不和平、「勇武」的情況更不被社會接受,而年初的旺角暴亂就更是目無法紀的罪行,愈行愈遠,怎再有非暴力的「道德高地」?

縱橫國際政壇幾十年的政客,深知就職宣誓的莊嚴,因此,彭定康批評梁、游二人宣誓時的言行像「學生遊戲」般幼稚之餘,同時強調,英國國會議員就任,同樣需要真誠而嚴肅地宣誓,可見無論中外,宣誓一直都有一套客觀標準,任何辯解,都是狡辯、詭辯。

彭定康在另一論壇,以「善治:民為貴」為題談民主時稱,民主而多元化的社會不能單靠選舉產生,除非有其他元素配合,否則民生或會變成大多數人專政的民粹優越主義。這正是筆者經常希望大家提高警惕的「大多數人的暴政」(Tyranny of the Majority),人民有時是盲目的,他們的選擇未必對社會或國家的發展最好,看英國公投脫歐及美國總統大選的結果就可知道。

港泛民主派認為彭定康說的是「阿媽係女人」的老生常談,即講易做難,而且說得漂亮,做就無方,真是政客本色;特朗普選時也以激進言論來博注目,但一到候任,已擺出溫和一面,無他,暴力無市場,在香港暴力抗爭,包括在立法會拉布/擲物,已愈來愈不被市民接受,如泛民真聽得入耳,又如真想為香港民主做點實事,請依彭定康之言,建立民主的道德高地,以理服人,而非以力服人,才是香港之福。

(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)

撰文: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,提意見;求共融,齊築福。
欄名: 為理發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