霍何綺華博士
霍何綺華博士

癌症已成女性第二殺手

發佈時間: 2016/11/29

早前閱報得悉,美國癌症學會報告指癌症已成為女性第二號殺手(首位是心血管疾病),全球每七名女性,就有一人死亡。至2030年,全球因癌症而死亡的女性將達550萬,數字相當於丹麥或新加坡的人口數目,相當驚人。這反映全球的癌症防治工作,前路漫長而且艱巨。

有指隨着人口老化和增長,窮人及中產國家的女性將成死亡數字最高的一群,不少為年輕及中年婦女;在較貧窮國家,死亡數字更高。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報告指出,2012年全球錄得670萬宗女性患癌新症,當中共350萬宗死亡個案;東亞地區新症數字最高(170萬宗),所涉死亡人數為100萬。就經濟急速發展的國家,因民眾生活習慣的改變,例如欠缺運動、不健康飲食、高齡懷孕等,都會增加女性患癌機會。

報告指乳癌為四類致命率最高的癌症之一。誠然,乳癌屬可預防,及早發現是治療關鍵,亦能提升治癒率。因此,各地應廣泛推動乳健教育與定期檢查,讓更多女性知悉乳癌本質和治療選項(如手術、放射治療等),及認識高危因素(香港乳癌資料庫第八號報告:77.5%每周運動少於三小時、65.9%從未餵哺母乳等);更重要的是,明白乳癌非「上天擲骰子」點選目標,並建立檢查習慣(醫管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與香港大學醫學院合作的調查:第一期患者五年存活率為97.5%),才可以在乳癌來襲時,保住性命。

基金會立足香港這片彈丸之地,以有限資源發揮最大防治功能,推廣乳健教育、患者支援及研究倡議改善本地應對乳癌方案外,又不時與外界溝通,互相參考經驗,促進乳癌資料互通,盼助完善各地對策。我希望香港政府增撥資源,加強本地教育和檢測工作,並鼓勵團體外出交流,以聯合力量遏止乳癌肆虐,保護全球女性。

(本欄逢周二刊登)

撰文: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
欄名: 乳過天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