到平溪放天燈

發佈時間: 2017/01/03

台灣在元宵節前後這段期間,各地都有非常熱鬧的節慶活動,其中新北市平溪天燈活動享有「北天燈、南蜂炮」的盛譽,2008年更獲得Discovery票選為世界第二大夜間節慶嘉年華;2013年入選全球14大「死前必遊」之節慶活動,CNN推薦是「世界上52件最值得參與的年度新鮮事」;2016年國家地理雜誌也將這項活動列為「全球十大冬季最佳旅遊首選」。這麼多殊榮,值得你去親身體驗。

元宵期間,平溪當地會湧入大量人潮,遊客購買天燈後,先用簽字筆將心願寫在天燈上,再簽上姓名,通常是多人一起將浸過油的金紙攤開,將鐵綫穿過金紙中央的小洞綁好,提起天燈四邊角落撑開並抓住天燈的底部,一人點燃金紙,當熱氣充滿天燈時,天燈即充滿浮力隨風飛升,上萬盞天燈同時施放,場面十分壯觀。

等天燈飛升一段後,好像一顆顆帶火的隕石凌越夜幕,化成點點繁星,逐漸消失於夜空之中,充分感受那份願望飛上天的感動,這是許多人記憶中的美好經驗,更是新年祈福許願與淨化心靈的開端。

電影《那些年,我們一起追的女孩》中,柯景騰藉由天燈,希望老天爺能幫他追沈佳宜,也讓平溪成為粉絲們朝拜的地方。有興趣體驗施放天燈的朋友們,要密切注意活動資訊,盡量搭乘公共運輸,省卻塞車之苦。(本欄逢周二刊登)

撰文: 蔡宗昇 台灣觀光局香港辦事處主任 台灣觀光節慶活動達人
欄名: 樂遊台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