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宏艷
張宏艷

新一年,宜開枱

發佈時間: 2017/01/03

連續幾天公眾假期,我們捲起衣袖,展開籌備已久的三代同堂重點活動——麻將大戰!四人在桌邊坐好,但其中三人不懂得打,只有唸中學的女兒曾經與同學竹戰過,我們的「麻雀訓練班」,就摸着石頭過河地展開。

「洗完牌,每邊排多少隻?」我問,一桌人都茫然,於是先試13隻,再試16隻,中間仍然有牌剩,最後發現每邊排18隻,數目剛剛好。

「是否要有『眼』?一隻還是兩隻?」女兒問。於是又看看手中的牌,14隻牌,扣除碰、上的牌,還有兩隻。那麼,應該要兩隻「眼」吧。

網上有打麻將入門的解說,但重點教導計算番數,層次高深。我們幾隻菜鳥連擲骰子如何計算,從哪裏開始攞牌也不知道,只能一邊打一邊摸索。

菜鳥有菜鳥的快樂,家母、我、女兒和兒子,四人終於開打,不計錢也不計分,只求盡快「碰」或「上」。不久,家母旗開得勝,開枱大約15分鐘先食雞糊,大家歡欣鼓舞,拍掌慶祝。

三代同堂麻將大戰,是我們一起對抗腦退化的重點行動。家母的記性愈來愈差,我也好不了多少,為免齊齊失憶,遂決定全家學打牌。感謝G君相贈麻將,以及Ivy相贈麻將枱,首戰一個小時,全家放下手機,有講有笑,感情大增。

(本欄逢周二、四刊登)

撰文: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、資深港媽
欄名: 每日驚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