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日時令美食 慎防補到上火

發佈時間: 2017/01/03

冬日時令美食 慎防補到上火

不時不種,不時不吃,食物該吃在當造時。中醫認為,進食四季時令食物,有養生功效。正值冬季,必吃當造食物包括羊腩煲、蛇羹、臘味、白蘿蔔、蔬菜,有助益氣補虛,增強禦寒能力,但有中醫提醒,體質屬偏燥熱者,補過頭或變上火。

驅寒羊肉 宜配茼蒿

踏入冬季,熱騰騰羊腩煲最暖身,飲食界名人劉健威表示,冬天的羊肉最肥美,既驅寒又益氣,但坊間以生菜配搭並非最佳拍檔,應配冬季當造的茼蒿菜。

不過,在中醫角度,進食時令食物,非對人人有益,視乎體質,偏燥熱者或不宜食用。註冊中醫師楊明霞表示,羊肉可益氣補虛,促進血液循環,增強禦寒能力,男士經常食用更可補腎壯陽。但由於羊肉偏燥,體質屬偏燥熱者,會較容易上火及生暗瘡。

臘味蛇羹 肥美甘香

劉健威又說,每當秋風起,也必然想起蛇羹及臘味,所謂「秋風起,三蛇肥」、「秋風起,吃臘味」,皆因冬眠前的蛇最肥美及富營養,而傳統臘味則須在北風吹起時風乾,滋味甘香。

楊明霞指,蛇肉性溫,能補氣血、袪風邪、通經絡、舒筋骨及止痹痛,類風濕關節炎及過敏性皮膚病人士亦可食用,但體質過熱、感冒未痊癒、及孕婦則不適宜。至於臘味,她指臘味一般由豬肉或鴨肉所做,性味鹹甘平,有開胃袪寒、消食等功效,秋冬食臘味亦有保暖作用;但臘味經醃製,脂肪及膽固醇含量高,高血脂、高血壓等慢性疾病及長者不宜多吃。

白蘿蔔 鮮甜味濃

蔬菜方面,劉健威指12月至翌年2月都盛產白蘿蔔、芥蘭、菜心等蔬菜,「冬天的菜特別甜,味道好濃郁。」他推介以白蘿蔔炆黃花魚或魚鬆,美味鮮甜。

歐羅有機農場場主黃如榮也說,蔬菜最適宜在攝氏20度以下生長,葉片挺直,口感亦偏甜富菜味,長期作物以白蘿蔔、金筍、紅菜頭為主,一般需種植3個月或以上;而短期作物則為菜心、白菜、小唐菜、西蘭花等,只須一個半月即可收成。

楊明霞指,白蘿蔔味甘辛、性涼,有健胃消食、利尿止渴的功效,但慢性胃炎、先兆流產、胃潰瘍等患者不宜食用。

營養師:最好隔周先食一次

香港營養學會候任會長蕭沛霖建議採用「8:2」進食比例,即一星期內有8成時間均衡飲食,2成進食喜歡的食物,以確保熱量不會超標。他認為市民可照樣進食羊腩煲、臘味等時令食物,但最好隔周才食一次,其餘時間進食低鹽低油低糖的小菜和瘦肉,並多做運動,消耗多吸收的脂肪。

蕭指羊腩煲含700至過千卡路里,加上腐竹等油炸物,脂肪含量高;如餸汁內含100%脂肪,1茶匙餸汁已含45卡路里,即使脂肪含量打8折,多加幾茶匙餸汁「撈飯」,隨時再超逾百卡路里。

記者:謝雅寶、蕭頴妍

欄名: Healthy Lif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