霍何綺華博士
霍何綺華博士

輻射與生活

發佈時間: 2017/01/03

一直以來基金會都提倡做定期乳房檢查,包括兩年一次的X光乳房造影檢查,以確保能及時發現問題。但姊妹們可能有一個相同疑問,就是檢查過程中釋出的輻射會否對身體產生負面影響?

基金會乳癌支援中心今個月特別安排了「輻射與生活」專題講座,邀請註冊放射診斷師,講解生活中接觸到的輻射可能產生的影響。

X光乳房造影檢查過程中所釋出輻射的多寡,原來與所造影物體的厚度有關。愈厚所需X光愈多,才能穿透,反之則愈少。這意味着姊妹們最害怕的「壓夾乳房」過程十分關鍵,若能配合專業人員安排,盡量忍受短暫痛楚,夾得愈實,儀器會自動判斷,減少X光輸出。每次造影檢查所牽涉的輻射量只有約0.36毫希,遠低於國際標準中設定人體所能接受的每年一毫希的限值。

此外,輻射的半衰期很短,換句話說,它不會在體內積存,而是會隨着時間很快地消減。所以,基本上乳房造影檢查是安全的。加上新款造影機的設備已改良,安全性亦提升。

事實上,輻射在生活中無處不在。我們吃的東西、呼吸的空氣,本身都有輻射。手機、電視、微波爐等電子儀器也會散發輻射。就算從事不同活動,亦沒有例外。以0.01至10,000的毫希指數來說明︰若一年內平均每天看電視一小時,就有0.01毫希;一個10小時的飛機航程,則有0.08毫希。此類輻射的電磁波與醫學上用的X光是不同的波段,暫時無資料顯示會對身體產生負面影響。一般來說,小於100毫希的輻射是不會造成急性健康危害的。

凡事以正面態度面對,毋須過分擔心,更可充分享用新科技為我們生活及健康保健方面所帶來的便利。(本欄逢周二刊登)

撰文: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
欄名: 乳過天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