背痛兼易倦頭暈 恐骨髓癌

發佈時間: 2017/01/03

背痛兼易倦頭暈 恐骨髓癌

經常腰痠背痛,又容易感到疲倦、暈眩?有專科醫生指,出現以上徵狀時要多加注意,因為可能與多發性骨髓癌(又稱漿細胞骨髓癌)有關,此病多發於60歲或以上,成因未明;每年本港約有250至300宗新症。

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醫生區永仁指,很多人在進行例行驗血及影像檢查時,發現骨骼上有多個孔洞,才得悉患病。

血癌之一 會侵襲骨骼

不少人以為多發性骨髓癌與骨癌有關,其實此病屬血癌的一種。區醫生表示,當人體免疫系統要對抗外來病毒時,骨髓內的淋巴細胞會成熟成為漿細胞,製造抗體,而每顆漿細胞都不同,才能產生不同抗體對付不同細菌。若漿細胞成熟的過程中產生不正常的基因變化,再在體內潛伏10年左右,從而演變成癌細胞。

區醫生解釋,由於多發性骨髓癌會侵襲骨骼,使得骨中的鈣大量釋放至血液,形成高血鈣症,患者會出現骨痛、甚至腎衰竭;同時患者體內的免疫球蛋白和紅血球沉降率會異常地高,加上骨髓受大量漿細胞影響,無法正常造血而形成貧血,故醫生會為患者進行驗血、抽骨髓及影像檢查,例如X光和磁力共振以確診。

由於患者多為長者,區指不適宜使用於過於激進的治療方案,而且重複的漿細胞已在體內存活10年,早已走遍全身,幸可以透過藥物控制病情。他指以往第一綫藥物為化療和類固醇,但副作用多且一般存活率為3年,患者會出現感染、易累等副作用。新一代標靶藥物能延長存活率達7至10年,且幾乎沒有副作用,故近年多以此作為第一綫治療方案。

欄名: Healthy Lif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