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德玲
唐德玲

2017 一齊發放正能量

發佈時間: 2017/01/04

姊妹們,2017年第一次跟大家見面,在此祝女士們青春美麗,體態輕盈;男士們則成熟穩重,身形健碩,但無論男女,最重要還是身體健康。至於理財路上,希望今年大家都能達到自己的目標。

姊妹們,新年伊始,妳又有甚麼新年願望呢?

在我個人來說,真的希望世界會變得更美好!但現實上,從政治的層面看,近年各地的本土意識增強,愈來愈多國家的掌權者都是所謂激進本土派,今年歐洲也會有幾個國家大選,如果陸續由激進本土派掌權,不知將來的世界會變成怎樣了!

但我個人堅信,這世界的好人好事始終佔多數,因為如果壞人壞事主導了世界,我們的世界很快便會步向滅亡,但現實並不如此,因此,大家必須從自己做起,為自己,為身邊的人,為自己的社會,以至全世界,發放更多正能量!

多做好事 感染身邊人

雖然我距離退休還有好一段日子,但我也開始想去做一些義務工作,藉此發揮一下所長,又或者說,想發揮一下自己的小宇宙。總之,一切從心開始,重新開始!

至於投資理財方面的願望,我自己倒也有幾個,我相信,很多姊妹都可能有共鳴!

先說股市。過去一年,港股的走勢如像過山車一樣,但最終卻是有波幅,沒升幅。恒生指數在2016年最後一個交易日收報22002點,全年升了86點,或0.4%!

在展望2017年之前,我想問一問有一定股齡的姊妹們,大家是否記得2007年時恒生指數最高去到幾多點嗎?答案是31958點。

轉眼間,10年過去了,正所謂十年人事幾番新,但港股卻無法從2008年的股災中恢復過來。以去年收市的22002點計,恒生指數仍然比上一次牛市下跌了三成二!

幾年前好像已經有分析員預計,2017年或會再有一個大牛市,其中一個說法是,港股每逢「7」字的年頭都有好的表現,1997年如是,2007年也如是,那麼,今年,2017年也有機會如是!

不過,如果這個說法屬實,即意味着,2018年就會有一次股災,因為1998年如是,2008年如是。因此,我的願望是,恒生指數,最好只是溫和上升一至兩成,切勿升超過四成以上。

姊妹們,投資市場的一個定律是,升得急,升得多,也會是跌得急,跌得多!我寧願未來日子,有一個溫和的升市,那對大家都是好事!

望升勢溫和 勿見股災

過去幾年,美股節節上升,整體來說,升幅和升勢都很溫和,這樣就不容易觸發大跌市,因為指數在任何一個水位都有充足時間讓投資者消化,即是想沽的都已經沽了,願意買入的,都是認為股市還可以再升,這些都是所謂的實盤。所以,當大市下跌時,不會有太多投機盤同時拋售,那就不容易觸發股災!

從宏觀的角度看,港股過去幾年的表現也實在坎坷,但願這些日子已經過去,我在假期時看了一些大行的預測,大部分都是預測今年會有一個溫和的升市,不少的目標都是24000點左右,我也是這樣預期的!(待續)

(本欄逢周一、三、五刊登)

tong_lydia223@yahoo.com.au

撰文: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,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。
欄名: 女人筆金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