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慧飲食

發佈時間: 2017/01/04

朋友告訴我,她吃了粥粉麵飯數十年,最近做身體檢查才發現原來對麩質(gluten)過敏,難怪從前吃過雲吞麵後,腹腔總會痛上好一陣子。

麩質過敏是指吃了小麥、大麥、黑麥等穀物中的一種蛋白質——麩質而引發的失常。有些患者沒有徵狀,有些人會有疲勞、憂鬱症、腹痛、體重減輕、貧血、腹瀉和其他腸胃問題等。

加拿大有研究顯示,每133人中便有一人患有麩質不耐症。以往無麩質飲食只限於治療,但不知從何時開始,無麩質飲食竟成為潮流指標,不少人士為型格或減肥而進行無麩質飲食。

很多人以為無麩質食品的味道欠佳;後來,由於需求者眾,市面上出現不少無麩質食材,例如米粉、木薯粉、藜麥麵粉及蕎麥等,以代替含有麵筋的小麥、大麥和黑麥,再經過廚師的創意,味道很不錯。不少餐廳更會因應客人的需要製作特別的膳食,海鮮餐便是其中一款最受麩質不耐症患者歡迎的菜式。

有營養師曾呼籲大眾不要胡亂進行無麩質飲食,因為放棄麩質,也就是放棄該等穀物中的蛋白質,其蛋白質含量可高達16%至18%。

健康飲食固然重要,但進行任何改變之前,務必先理解每種飲食背後的知識,才去選擇適合自己的飲食,這才是最高的智慧。

(本欄逢周三刊登)

撰文: 林嘉莉 愛貓、愛健康的藥界CEO
欄名: 人生嘉年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