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錦強
曾錦強

Slash族要更自律

發佈時間: 2017/01/04

現在有不少年輕人放棄單一的工作模式,以多重職業身份工作。由於介紹自己的時候,以「姓名,職業/職業/職業」作開場白,所以被稱為slash一族。這種模式工作的好處,是自由自主,有彈性的工作時間和地點,在選擇工作時也有較大的自主性。

自僱模式的工作一直都存在,但以往多是單一技能,又不太需要和其他人協作的工種。但隨着科技的發展,令人們較容易掌握多種工作技能,也讓人們可以隨時隨地工作,加上一部手機便可以聯絡無間,即使沒有辦公室也能接生意。而且由於近年企業控制成本,為了減低固定支出,盡量將工作外判,也製造了一些自僱的工種。

以自僱模式工作,也是創業的一種形式。由於不需要作出很大的投資,不需要固定的團隊,入場的門檻極低,競爭自然更大。Slash族要有企業思維,了解自己的獨特性,能否糅合多種技能,達至協同效益,令自己比任何人都有競爭優勢,甚至創造出獨一無二的行業。

Slash族還要注意時間和財務管理。由於他們沒有固定的上班時間,沒有上司委派工作,要更加管理好自己的時間。他們沒有固定的收入,收入高時便要積穀防饑,以免收入低時入不敷支造成財務危機。

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
欄名: 人間有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