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最後一抹時光

發佈時間: 2017/01/04

2016年最後一抹時光

多年下來的習慣,聖誕節在倫敦與家人同過。新年前過英倫海峽,與摰友一起過;有時在中部近Lyon布根地產酒區,在只有數十戶農村,老朋友Olivier與人生伴侶買下一幢有數百年歷史的小古堡。或再往南去普羅旺斯山區,朋友Carole早在20年前已立定心志離開巴黎,南下買一個農莊,回歸田園。多年過去都以如此模式過日子,美酒佳餚與良朋同度。

今年本無任何度假計劃,準備留在家中;同伴老早計劃到日本本州東北青森八甲田山區嘗試古老男女同浴「酸之湯」。邀我同往,心念一轉,何樂而不為呢?假期還呆在家中工作,病都是如此誘發出來。

終在大雪飄移的八甲田山區享受了回歸雪國,在一片冰天雪地中度過幾天身心全休息的寧靜。一泊兩食,晨早先泡湯,然後享用豐富且健康的早餐。反正外面正在下大雪,哪裏都去不了,讀讀書,畫畫圖,再泡湯一會,午餐不吃,休息幾回已到晚飯時間;先泡湯然後進食,晚上與伴飲酒聊天至深宵,好不疏肝。

除夕前一天離開東北,與趕着回家過年的眾多旅客一起乘新幹綫南下京都。到埗後,每天只研究吃甚麼,散步走路,大部分名勝古迹之前已曾去過,毋須與遊客爭空間。

除夕下午,吃過河豕(雞泡魚)料理,到錦巿場選購雪場大蟹、大蝦、Toro、貝殼類海鮮、三文魚子、豆腐、菜蔬、蛋糕,安置在住處,然後走上與京都火車站連接在一起的伊勢丹百貨公司頂樓花園,望西邊看2016最後一抹時光餘暉。萬里無雲的藍天,在寒冷的空氣間感受年之將盡,感恩從來一個人的旅行,這次有伴同行,放眼日之落處,期望明天、來年,不期求甚麼特大目標能達至,能像今天安穩舒懷將一年最後的日落,收入眼簾、藏入心中,夫復何求?

(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)

撰文: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
欄名: I SE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