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落戶河套 深港共發展創科園

發佈時間: 2017/01/04

特區政府與深圳政府昨簽署合作備忘錄,在落馬洲河套區共同發展87公頃的「港深創新及科技園」,吸引創科企業、研發機構及高等院校進駐,預計8年內會有首幢科研大樓落成。

兩地政府將合作在落馬洲河套區建立創科園,冀吸引國內外頂尖企業、研發機構及高等院校進駐。

佔地大科學園達4倍

創科園佔地87公頃,是科學園的4倍,樓面面積120萬平方米,由香港科技園公司成立附屬公司,負責創科園上蓋建設及營運。備忘錄亦確認香港擁有河套地區業權,該區採用香港法律。

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指,河套毗鄰深圳科創園區,冀善用深圳產業鏈,產生協同效應。她說,由於該區鄰近濕地等,項目地積比較低,又強調當中不涉地產項目。她又指,項目建築費用仍需評估,會與立法會商討工程展開時間,不排除分期發展。政府消息人士指,項目不存在秘密交易,話事權在香港一方。

研前期試驗下游生產

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預計,河套區約需5至6年進行土地平整,8年內會有首幢科研大樓落成,估計將有兩成企業來自外國,正研究在創科園發展前期試驗和下游生產,但暫未有計劃為科學園和創科園分工。

港科院院長徐立之認為,香港強項是上游基礎科研,深圳在高新科技生產有優勢,創科園可將兩地有機結合,達至雙贏。科大校長陳繁昌則指,本港製造業配套較深圳差,例如科大研發的無人機要在深圳生產,期望創科園成立後可在港完成整個研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