床上玩手機 玩到頸椎病

發佈時間: 2017/01/04

床上玩手機 玩到頸椎病

都市人機不離手,部分人入睡前或睡醒後即在床上玩手機,但物理治療師指,這些時間肌肉處於放鬆狀態,如長時間玩手機會積累頸肌緊張,引致頸椎及胸椎關節發炎。亦有脊醫指伏卧玩手機最傷身,更易造成「瞓厲頸」。

致睡前肌肉變緊 易「瞓厲頸」

Myofix HealthPro物理治療師陳玉馨表示,入睡前及起床前均是肌肉放鬆的時間,期間以不良姿勢用手機可致肌肉緊張,睡眠質素下降及「瞓厲頸」,長期積累頸肌緊張更可引致頸椎及胸椎關節發炎,轉動頸項時會聽到「卡卡」關節聲響。

另外,經常以智能手機玩遊戲,過度集中施力在觸控熒幕上拖曳、點擊等動作,亦會導致手指關節出現問題。陳說:「曾有病人從事撰寫遊戲攻略,試玩新遊戲短短一周內,食指只要左右移動便痛,更有頸項肌肉緊張及偶發頭痛。」

伏卧最傷 每隔15分鐘宜換姿勢

註冊脊醫黃先志指,坐在床上低頭煲劇或打機,頸椎喪失弧度,頸椎、腰椎間盤承受壓力是平睡的5倍。「若不正視,本應有彎位的頸椎弧度漸變直,甚至會出現骨刺增生,影響神經系統,致手痹和軟弱無力。」嚴重更會頭痛、暈眩、耳鳴及失眠。黃提醒要預防頸椎錯位,除了多注意姿勢,亦可從生活習慣入手;不建議在床上用電玩或手機,如無法避免便需每隔15分鐘換姿勢。同時要留意身體警號如頸緊、肩痠及手痹,而前手臂長期托住手機及板腦,有機會影響手腕管道。

黃又指最差的姿勢是伏卧,因肩肌、頸肌用盡力拉着10至12磅頭顱,同時胸椎受壓,長時間維持此姿勢,會令頸肌肉繃緊,肩膀關節因支撑頭顱易勞損及出現「瞓厲頸」;仰卧給脊椎帶來壓力最小,身體最能放鬆;而側卧時身體自然會把被褥或枕頭夾在大腿,保持身體平衡。

記者:翟秀娟

欄名: Healthy Life